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学生犯错,家长“连坐”,伤了谁  

2017-03-21 00:18:33|  分类: 原创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犯错,家长“连坐”,伤了谁

/山栀子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了一则家长因陪孩子一起挨训,愤而转学的事件。家长坦露心声:请别当孩子面批评我。(大洋网320日)

事情本不大,家长转学也属“任性”。但学生犯错,家长“连坐”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位家长坦露的心声,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教育问题。

究其原因,学生犯错,殃及家长的背后,是陈旧落后和失当走偏的教育观。教师骨子里深藏着师道尊严,高高在上,以师者、能者自居,忘记了与家长的平等关系,以为一切皆可教育。认为学生犯错,家长挨批,既能震慑学生,让学生知错,又能引起家长重视,转而教育学生。

学生出了问题,教师请家长配合教育,这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符合教育的原则和规律。但是,批评家长,甚至当着学生面批评家长,不可取,不能为。因为,教育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批评家长”。还因为,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大家都很“受伤”。

一是伤自尊。一方面,学生不喜欢在犯错后被家长知情,更不愿意看到家长因自己的错误被老师批评。另一方面,虽然家长大都愿意配合教师教育孩子,但多数家长不希望教师当着自己的面数落孩子的缺点和错误,这样让他们觉得很没有面子;而教师当着自己孩子面批评自己的失责、失误和失败,这会被很多家长视为对自己尊严的一种侵犯,让他们觉得无地自容。

二是伤感情。学生和家长一同挨批,其教育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学生反感是其一,挨批的家长常常会将对怨气发泄到自己孩子身上,何谈家庭教育?更重要的是,这样会加剧师生隔阂,甚至引发更大的师生矛盾、家校冲突。这样的教训也并不少见。

三是伤形象。严慈并举,刚柔相济,是师德与师能的基本体现。“严师”的形象,历来也都受家长的尊敬和欢迎。但是,将孩子的过错转嫁到家长身上,情绪失控,方法粗暴,只能让人觉得这是一种能力不济、推卸责任和师德失范。教师的形象在误解、抱怨声的不断传播中严重受损。

这样的教育,伤不起。这样的批评,当力戒。

学生犯错,家长“连坐”,伤了谁 - 山栀子 - 田草青青

——2017321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