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绿意尽染红星耀——记松滋市“十佳村支书”、涴市镇红星村龚于华  

2015-07-28 20:47:08|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意尽染红星耀

——记松滋市“十佳村支书”、涴市镇红星村龚于华

张兴文  黄华斌

“风吹麦浪稻花香,绿意尽染蔬菜旺,和谐家园康庄路,秀美乡村看红星。”走进五月的江南乡村——涴市镇红星村,满眼新景,满目生机。

绿意尽染红星耀。看着眼前的变化,身材消瘦,言语不多,举止言谈透露着精明强干、稳重大气的村支部书记龚于华,脸上没有满足的笑容,眼睛依然满含憧憬望着远方。

抓管理,强服务,让“和谐红星”闪耀

记得2002年时的红星,可谓是人心涣散、财务混乱、债台高筑。全村欠债竟高达165万余元。在这举步维艰的时刻,龚于华受命担任红星村党支部书记。

龚于华思路清晰,魄力十足。经过审时度势,厘清方向,他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抓管理,强服务,让“和谐红星”闪耀。

强管理,村务健康发展。上任伊始,龚于华就时时警醒自己:作为村书记,关键就是抓好管理,建好制度,用制度来强化管理。一方面,他建章立制规范村务有序管理。从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入手,理顺民间借贷关系,到盘活村级自有资源,实行村内户与户对接对转,逐步偿还化解债务,截止目前已还历史债务130多万元。另一方面,他把握政策引进外力推进健康发展。迄今为止,红星村利用政策对外争取筹资近千万,建设发展动力十足。管理制度规范,村务公开公正,这些资金用在了发展的“刀刃”上,转化为一件件普惠群众的民生实事。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合民情、顺民心、得民意,现在的红星村人心齐、人气聚、发展快、变化大,一片欣欣向荣新气象。

建班子,先锋引领示范。“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是我的责任;发挥先锋作用,引领示范,是我们的使命”,龚于华如是说。“向我看,跟我干”,村主任熊邦炯、水利主任付昌虎在涴米河发展规模水产养殖,干得风生水起;支部委员袁云建蔬菜大棚、办红星农庄、成立专业合作社,干得热火朝天;树立的4户生猪养殖大户年出栏4000头,6户鸡鸭养殖大户年养殖10000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先锋模范的力量不容小视,群众纷纷跟着干。

优服务,收获和谐满意。龚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是什么村干部,而是村里的服务员,为群众服好务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红星村“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站式便捷服务”的“四个一”服务标准,时时刻刻折射着他们优化服务的决心和承诺。说道做到,干部心齐,百姓心顺,村里兴旺。走进他们的村部荣誉室,省、市、镇各级的“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五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带妇建先进单位”、“松滋市文明村”、“三农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块块金色奖牌挂满墙壁,见证着红星村一步步的努力和跨越。

调结构,创品牌,让“特色红星”张扬

龚于华眼光长远,思想超前。红星村在稳定粮棉油传统种植基础上,利用地处镇郊的区位优势,调结构,创品牌,让“特色红星”张扬。

大力实施蔬菜大棚规模种植。近三年来,龚于华千方百计筹集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发展蔬菜产业,推行集约、规模、标准化种植,成为了红星村产业壮腰亮点。建设完成了5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示范基地,配套新修水泥路2200米,铺碎石路面3700米,梳挖硬化渠道3000米,兴建泵站一座,配套80千瓦变压器一台,架设高压线路180米,低压线路1180米,设置景观灯,栽植风景树。

强力创建品牌专业合作社。围绕“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做大做强红星蔬菜产业”目标,“涴市镇红星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如今,合作社着力打造品牌,壮大产业发展,“五有”模式运行渐入佳境。即“办公有阵地、种植有基地、收购有场地、接待有农庄、农户有效益”,构建了红星蔬菜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农户在家中,客户到田头,种销两不愁”的健康发展之路。“蛙鸣”牌蒜薹已经成为红星合作社的一张靓丽名片,闪耀涴市,走出松滋!

努力推进富钾卤水项目开发。在调结构,创品牌中,龚于华把握住了区位优势,也关注到了地理优势。红星村地下石油、天然气和富钾卤水蕴藏丰富,他带领两委班子,殚尽竭虑推进富钾卤水项目的开发。他们带着热情专班跟进,坚守“服务大建设,倾情建家园”的信念,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他们带着真情贴钱贴米,筹资垫付征地资金,加快项目进度;他们带着亲情到家到户,直面征地补偿的矛盾和问题,耐心细致说服,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利益。目前,锦辉集团玖亿柒天然生命元素液已经纳入国家重点开发项目,一座投资过两亿、崭新的钾化工业园正在红星村缓缓崛起。

靓家园,美乡村,让“文明红星”飞舞

龚于华胸怀梦想,思绪飞扬。村级管理日趋完善,村级债务不断骤减,村民生活更显富裕,红星村大步迈开村庄建设步伐,靓家园,美乡村,让“文明红星”飞舞。

靓丽家园全覆盖。几年来,龚于华和村委班子一起,向上争取,向内挖掘,筹资400多万元,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兴建了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修建了15公里的通村公路;全面完成了村域沟渠的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全村“五建三改”、自来水供应、农村新能源、有线电视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美丽乡村迷人眼。他们借“三万”活动契机,大力实行“三清、三改、三化”运动,做到了清垃圾满地、清乱堆乱放、清闲杂房屋,完成了改水、改厕、改路,实现了环境绿化、村庄亮化、家园美化。定睛细看,遍布在全村的1500个垃圾桶人人自觉分类,分布在全村的16位保洁员个个积极巡查,定点在村组前的卫生公示牌户户关注,伫立在河道旁的160盏路灯灯灯闪亮,真是乡村美丽迷人眼!

红星齐唱文明歌。家美景美人更美,这是龚于华心中所想,“文明红星”才是他的最高追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的村民自治理事会、公益事业促进会、农民工创业者协会、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等,是他在播撒文明的种子,不断发展壮大。每年评比“五好文明家庭”和各类身边的楷模,一个个好媳妇、好女婿、好公公、好婆婆、好邻居,是他在培育文明的传承,不断潜移默化。闲暇之时,农家书屋人来人往,劳动之余,健身广场身影跳跃,是他在浇灌文明的理想,呼唤美好健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望华灯初上,涴市集镇与红星村庄交辉相映;看遍绿意尽染,文明村风与美丽乡村闪耀乐乡,这应该就是龚于华心中一直的梦想吧!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