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普通人的优雅  

2015-04-02 21:56:59|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普通人的优雅

/山栀子

我和友人陈都是第一次到北京。初冬的北京,在地铁与街市间频繁穿梭,感受着冰火两重天的特别。4号线、1号线、9号线,对首都的敬畏与新鲜早已被这城市里匆忙和喧嚣弄得茫然无存。眼前车流滚滚,没有属于自己的;在街市的路边等车,半个小时才能幸得一辆计程车;两人在店里吃了碗水饺和大饼就花费了70元;进入地铁通道就像钻进蚁洞,密织的蚁群各取所向、一路狂奔,未及上车就已累得气喘吁吁。望着身边摩肩接踵、行色匆匆的人们,我不禁感慨:难道这就是北京?

为见一个同学,我们奔上了地铁4号线,照例是拥挤不得坐。我们只能迅疾地“见缝插针”,在前后目光的夹攻下,只得装作漠然无视般地眺望车窗外黑黝黝的风景。然后调整一下状态,开始环视这密匝匝的人群,我想从每一张陌生的脸上寻找这个城市的密码,也打发着虽然短暂但很沉闷的无聊。

我发现乘客中最大的人群是年轻人,衣着时尚,青春靓丽。绝大多数乘客如我一般,默默无语,没有人理你,也不用理别人。有熟识者结伴而行,说说笑笑;有夹着耳机,木然地听着音乐或看着视频;也有闭目养神,安然享受;还有车厢内几个善男信女们奇装异服另类打扮令我我瞠目结舌;更有那一对对的小情侣,或是贴面而靠,或是拥抱而立,或是坐拥入怀,卿卿我我,旁若无人。而最醒目的风景,则是一个个拿着手机的人们,神情专注地盯着手机屏。这一幕,让我联想起香港海洋列车上的“黑暗中的屏幕微光”和那一首引人深思的“最遥远的距离”。

最紧张的时刻莫过于每到一个站点。随着车厢门缓缓地打开,一股迎面而来的冲力逼得车内人蹙着眉头往后退,那股力量由外向里传递,整个门口的人群都晃晃悠悠地整体往里移了一点。然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调整了站姿,并调节了身体力量来保护阵地以免被人挤掉,人群,就像充满了张力的弹簧。

突然,我的目光穿越缝隙,对面一个穿着红色羽绒的女孩,在那一排埋头盯着手机的人群中,怀抱一本厚厚的书读着,格外亮眼。她看起来二十来岁,苗条得略显瘦弱。一头清似瀑布飘逸的长发垂在年轻的脸上,越过书边,构成一个美丽的夹角。她神情专注地读着,时空是这样丰富而安静。只有当拥挤的人们碰乱她的书页时,她才用那只纤巧的左手,理一理书本,而后又宁静安详地读起来。

女孩不一定漂亮,但她在地铁上读书的镜头却成了车上最美丽的风景。在这个物欲横流、喧嚣不安的社会,在“手机阅读”和“快餐文化”充斥社会生活的时代里,她读书的优雅令人动容。

下车的时候,我有意地、小心地从她面前走过。我看到那是一本余秋雨的散文集,我曾读过。

走出地铁站,人潮依然如流;空气依然清冷;我的心里弥漫的一种无可言状的情绪越来越浓;大地依然绽放出如花的暖意。

 (作者通联:松滋市教育体育局   本文系语文报刊特约稿件,待发表,请不要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