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新版七年级语文上册“每周测评-基础过关”试题(04)  

2013-10-15 08:32:47|  分类: 原创命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年级语文上册“每周测评-基础过关”试题(04

(命题:黄华斌   内容:《我的早年生活》《论语前六则》总分 60  时间45分钟)

姓名:                           分数:          

一、积累与运用(共45分)

1、(6分)给加点的字注音。

榆(       )钱       (      )      (      )   

停滞(              搓(     )捻      混(     )为一谈

2、(2分)下面词语中书写无误的一项是                              

A生崖  覆盖  荫蔽  搓捻          B.藏匿  震摄  脸颊  尴尬

C分岐  褪色  辛辣  辟如          D海鸥  援助  黑痣  并蒂 

3、(2分)选出标点符号有误的一项是                                

A.小家伙突然叫起来:“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

B.母亲摸摸孙儿的小脑瓜,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

C.“你怎么啦?也不打伞,是不是挨揍了?”万芳奇怪地看着我。

D.蔡老师援助了我,写 了一封信劝慰我,说我是“心清如水的学生”。

4、(2分)下面全是褒义词的一组是                                  

A仔细  狡猾  公平  慈爱          B尴尬  模糊   憔悴  沉寂

C纯真  甜美  烂漫  热烈          D强壮  自豪   奇妙  疲倦 

5、(4分)在原句上用修改符号直接修改病句。

①通过张文驰高考前捐肾救人的事迹,使我们看到丁“90后”中学生的人性之美。

②在身体虚弱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登山队员摸黑进行高山行军,这不仅相当危险,而且很困难。

6、(5分)积累文学常识。

①从描写角度上,描写可以分为正面描写和         。从描写内容上,描写分为       描写和人物描写,人物描写的主要有                                        

②《我的早年生活》的作者是     国的              ;《论语》是    家经典,孔子    。《再塑生命的人》作者           。《金色花》是一首          (填体裁)。

7、(4分)根据提示,写成语。

①形容眼光敏锐,见解高超。(              ②整理行装,等待出发。(        

③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         )④比喻与事情根源有联系的不明显线索。(        

像从瓜蔓上掉下来的瓜一样熟。(          读书只求大概,不求深刻理解。(         

⑦来回翻动身体。(            ⑧遇到出乎意料的喜事而特别高兴。             

8、(3分)指出下面各种描写分别属于什么描写方法。

①我们沿着小路散步到井房,房顶上盛开的金银花芬芳扑鼻。                       

②莎利文小姐把可怜的洋娃娃的碎皮扫到炉子边,然后把我的帽子递给我。            

③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9、(4分)指出下面各个句子分别运用了修辞手法。

①每个人都是昆虫,但我确信,我是一个萤火虫。                                

②我心里无声地呼喊着:“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                            

③在一个孩子的眼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啊。          

④像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么会不喜欢她,怎么会不愿意和她亲近呢?                

10、(3分)阅读下面的语段,简析其在表达上主要特点和表达作用。

我喜爱历史、诗歌和写作,而主考官们却偏爱拉丁文和数学,而且他们的意愿总是占上风。不仅如此,我乐意别人问我所知道的东西,可他们却总是问我不知道的。我本来愿意显露一下自己的学识,而他们则千方百计地揭露我的无知。

                                                                               

11、(14分)默写古诗文。

①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                ?             ?(《学而》)②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述而》)③子曰:三军可夺帅也,                        

④子夏曰:                                              ,仁在其中矣。(《子张》)

⑤《论语》中论述学思结合的句子是:                                              

⑥《论语》中论述要珍惜时间的句子是:                                      

⑦《论语》中论述安贫乐道,不求富贵的句子是:                                    

                                                                               

三、文言文阅读积累(共15分)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咏雪》

12、(3分)解释加点的词语。

寒雪日内集    ) 俄而雪       欣然     )曰   左将军王凝妻也(     

儿女讲论文义(                  未若柳絮            )风起。

13、(2分)将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撒盐空中差可拟。

                                                                               

②未若柳絮因风起。

                                                                               

14、(2分)文章结尾处才补充交代了谢道韫的身份,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15、(2分)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学而       )习之  人不知而不      )人不      )其忧      )哉

16、(2分)将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②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14、(2分)文章结尾处才补充交代了谢道韫的身份,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

                                                                               

15、(2分)选文第一章谈了                                三个方面,选文第二章通过孔子赞扬弟子的贤德,告诉我们要有                          的品德修养。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