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七年级语文下册“每周测评-基础过关”试题(01)  

2013-02-28 23:11:24|  分类: 原创命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年级语文下册“每周测评-基础过关”试题(01

(测评内容:第12课,总分60  时间45分钟)

姓名:              组别:            分数:          

一、积累与运用(共27分)

1、(10分)根据拼音写汉字。

liǎn      suǐ(       liāo起(     duò(       yuān博(    

shú(      zhàng    zān      yǎ        pǔ(           

2、(2分)根据原文,填写常用字。

拍雪人和塑雪罗汉需要人们鉴赏,这是荒园,人迹(   )至,所以不相宜,只好来捕鸟。薄薄的雪,是不行的;总须积雪盖了地面一两天,鸟雀们久已无处(   )食的时候才好。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   )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     )住了。

3、(2分)根据下列句子大意,写出词语。

1)枕头垫得高高的安心睡觉。(            2)形容人声喧闹。(        

4、(5分)文学常识填空。

⑴鲁迅,本名________,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_________家、________家、_________家。《从百草园到三昧书屋》选自《___________》,鲁迅先生的两本小说集是《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⑵《爸爸的花儿落了》是        (作者)的一篇        。小说选自《            

5、(6分)语言品味

⑴“一个字的命令最可怕,但是我怎么啦?居然有勇气不挪窝儿。”句中加点的“居然”能否去掉?

                                                                             

⑵“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硬着头皮”是什么意思?

                                                                              

⑶“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句中加点的两个词语不是矛盾?为什么?

                                                                             

6、(2分)写出下列句子运用的描写方法

1)“晚了!爸!”我硬着头皮说。                                

2 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           

3 我的心里就是一阵愁:已经这么晚了,等起来洗脸,扎辫子,换制服,再到学校去,准又是一进教室就被罚站在门边。                                 

4)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        

二、阅读与理解(共33分)

(一)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看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7、(3分)从写景的角度看,这段文字调动的主要感官有                       

8、(2分)文段开头的两个“不必说”和一个“单是”这种句式有什么表达作用?

                                                                              

9、(4分)说说下面两句话中加点的字能否改为括号内的字,为什么?

   ①肥胖的黄蜂伏(停)在菜花上。

                                                                                  

   ②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飞)向云霄里去了。

                                                                                 

10、(3分)文中对拔何首乌根的描写有什么作用?试从“我”的心理和百草园对“我”的影响两方面加以回答。

                                                                               

11、(3分)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文中的“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一句。

                                                                              

12、(3分)文段略写了                  ,详写了                  ;文段写百草园采用了___________顺序。先是由_______________;再由__________________

(二)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着刚发下来的小学毕业文凭——红丝带子系着的白纸筒,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为什么呀?

进了家门,静悄悄的,四个妹妹和两个弟弟都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他们在玩沙土,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是因为爸爸今年没有收拾它们——修剪、捆扎和施肥。……

瘦鸡妹妹还在抢燕燕的小玩意儿,弟弟把沙土灌进玻璃瓶里。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对老高说:

“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

我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再出来,老高已经替我雇好了到医院的车子。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13、(3分)“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为什么呀”反映了“我”怎样的心理?作用是什么?

                                                                            

14.(3分)文段写“瘦鸡妹妹”与“弟弟”的玩耍,在文中有哪些作用?谈谈你的理解。

                                                                            

15、(3分)分析文中画线的句子的表达作用。

                                                                            

16、(3分)“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与上文哪几句相呼应?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17、(3分)你觉得文中的“我”长大了吗?试结合选文内容简要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