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平心静气,只争朝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13-12-17 23:03:07|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心静气,只争朝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关于2013年秋教学常规管理和质量工作的自查与整改报告

2013年秋季,我们紧紧围绕“师生新面貌,管理高标准”的工作定位,坚持“改变学生,从改变教师开始;提高质量,从严格管理开始”,力求让常规管理形成管理常态,排除干扰、平心静气抓中心;只争朝夕,坚持不懈抓质量。总体评价,我们认为,领导在岗位,教师在状态,学生有精神,学校新变化。

一、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位置,努力追求常规成常态

1、坚持一个主线。常规管理按照“校长设计、集中研究、部门负责、善始善终、全程公示,考核结账”的24字工作标准和要求执行。在具体操作上严格执行每周行政例会统一研究布置,每周工作统一安排,每周小结汇报交流,每月专项总结通报。

2、抓住一个主体。质量进步的责任主体是教师。一是用思想提升引领专业成长。我们紧扣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主题,重点围绕“本色做人,出色做事”展开。在教师中开展“生存发展,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引起共鸣;在教师中以质量争先创优为主要标准树立标杆,典型引路,严格按照工作业绩和教学质量推荐和表彰优秀教师;以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重点,用思想引领专业,以省招教师为重点,促进教学达标。我们召开“本色做人,出色做事”为主题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座谈会,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等;我们在全体专任教师中发出“用教学成果丰富教学人生”的倡议,根据职评政策、骨干评选等方案规范和调整的形势,适时引导教师转变认识和态度,重新反思自己的专业成长,同时,学校重新健全教师专业档案,一人一档,奠定了专业管理的基础。二是让常态教研促进常态课堂水平提升。从十月份起,坚持每周有常态研究课,人人参与,骨干优先。重点突出新进教师和两类骨干教师。三是提高班主任工作标准,更加注重工作规范和管理效果。

3、夯实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当堂训练和每周测评”。我们要求文科每堂必须有“积累背诵”,理科每堂必须有“巩固训练”,语数英每周必须有“测评”,理化间周、其它每月必须有“测评”。每周由包科的校领导督办测评组织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每月组织教学质量调研分析考试。9月组织了3个年级16个学科的调研分析考试;12月根据各学科的质量现状选择了八年级数学、物理、地理、生物4个学科和九年级物理、化学、思品、历史、地理、生物共6个学科的调研分析考试。每次考试之后,均由学校包科领导分别主持学科质量分析会,人人分析教学得失,集中统一整改措施。

4、寻求一个改变。这个改变就是“校风”。一年来,从领导班子到普通教师,作风改变影响教学习惯;师风正学风。首先从领导班子抓起,继续坚持用“校务行政工作手记”来记录每一名行政人员的工作轨迹,提醒他们腿勤口勤思考勤,每周行政例会的第一项内容就是情况交流;设“行政值班室”,让领导坐正教学一线时时督查教学过程;实施领导责任制,坚持领导联系班级和学科的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主持各学科的试题分析会、集体备课会,这种变大会为小会,变说教为研究,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其次是从教师教学习惯抓起,继续坚持教师提前候课、无缝对接制度。这项制度实现了教师对学生全天候无缝隙的管理,一次教师教学习惯的改变也影响和改变了学生,促进了学生学风的根本性变化。这个变化带来的成效是显著的,七八年级基础明显优于过去就是证明。第三是“严管学生”,继续执行我们提出的“四严四管住”(管住嘴、管住手机、管住时间、管住作业)的措施。

二、全面梳理过程管理的问题,努力破解质量难题

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主是本学期我们工作的一个出发点。以部门为单位,及时梳理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在校委会上研究,及时和老师们交流。我们非常重视每个月的常规管理总结通报会议,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准确、事实无误、典型清楚、问题清晰,因此,每月的总结通报都是一份有质量的通报,特别是问题不回避,批评不含糊、要求要明确。上月的梳理的问题作为下月的工作重点来检查落实。

期中考试成绩揭晓,九年级微有进步;八年级虽有下滑,但在可调控范围内;七年级显示出前所未有的较扎实的基础。分析成绩的背后,我们认为,七年级严格管理、扎实教学出成绩;八年级级风下滑,管理放松,个别班级学风出了较大问题;九年级势均力敌,管理校正及时带来变化。基于上述现状和分析,我们专题召开了83班科任教师会,集中解剖问题提出要求和目标;我们组织八九年级数学教师赴八宝中学学习交流,寻找两校数学教学、训练、测评等过程管理的差距和问题。

期中考试后,市教育局对我校常规管理进行了突击抽查;镇中心学校全体成员也对我校常规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均对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学校根据市镇两级提出的问题,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全面自查,认真分析,我们形成了关于教学常规管理过程中的十二大问题的共识:

一是质量目标不明晰,不全面,不务实;二是质量责任不具体,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教师,责任追究缺力度;三是教师备课走形式,备教不同步,课前准备不足、粗放教学致使课堂效益无根基;四是教学检查环节落了空,教学监管无跟进;五是业务学习无要求,教师闲暇时间很多;六是相互听课低要求,只听不评实效低;七是训练考试参差不齐,数量质量有差距;八是学生作业没管住,抄袭风气很严重;九是课堂教学教师讲得多,学生参与少,课堂氛围死;十是教师追赶进度的快节奏下教学落空和平行班建制下培优辅差难以兼顾;十一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氛围不浓,九年级尤其突出;十二是面对课堂与质量现状教师埋怨学生多,反思自己少。

针对上述问题和现状,我们正立足于新的“改变”,从五个方面抓紧抓实整改提高工作:

1、全面科学拟定教学质量评价与结账方案。内容上涵盖中考、调考与综合评估;责任上直接明确到具体领导与教师;奖金分配上以终极目标为主,兼顾平常期末结账;质量目标上兼顾总分与学科,更加全面;评价导向上倾向于团队合作和集体精神。

2、重视学校舆情反馈,化解不良情绪的干扰。在全校教师中分五个类别开展座谈交流和沟通共识的活动。既要引导教师正视现状,增强质量压力和危机感,又要看到进步和成绩,树立信心,增强底气。更重要是通过宣传、解释、沟通化解不良情绪,平心静气抓教学抓质量。

3、重新规范教学常规,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十一月下旬,学校出台了“关于教学常规的新标准”,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教学管理和检查。十二月上旬,再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常规管理与安全工作的要求”,再弥补、再强化、再提高。

4、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集中精力解决好重点问题。按照学校“关于2014届毕业班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重点对九年级实施目标管理,特别是解决好“优生不优”的问题,缩小差距。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学科的管理。

5、努力营造“全员抓管理,全员抓问题”的管理新风。提前候课,无疑对接制度的成功实施,更加坚定了我们从改变教师的角度来改变学生的思路。下一学期,我们将正式启用“抓一个问题,奖一次教师”的策略来深入推进“全员抓管理,全员抓问题”普通教师严管学生的浓厚氛围,形成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今后的教学管理,我们将继续坚持基于问题的研究和管理,从粗放到精细,更加扎实;以仰望星空、平心静气的姿态和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的行动努力使学校走出质量困境。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