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改变,始于师;常规,精于细  

2013-11-14 22:17:19|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改变,始于师;常规,精于细

——关于2013年秋常规管理的中期报告

黄华斌

2013年秋季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师生新面貌,管理高标准”的工作目标,坚持“改变学生,从改变教师开始;提高质量,从严格管理开始”,力求让常规管理形成管理常态,平心静气,坚持不懈抓中心。两个月来,我们认为,领导在岗位,教师在状态,学生有精神,局面很好。

一、狠抓过程,常规成常态

1、坚持常规管理一个主线。我们针对过去管理过程中的常常出现的“有头无尾,头重脚轻”的问题,对常规管理提出了“校长设计、集中研究、部门负责、善始善终、全程公示,考核结账”的24字常规工作标准和要求。在具体操作上严格执行每周行政例会统一研究布置,每周工作统一安排,每周小结汇报交流,每月专项总结通报。有工作部署必有工作总结,有问题提出必有信息反馈,有过程管理必有绩效结账。

2、坚持队伍建设一个核心。2013年秋季的教师队伍建设,我们紧扣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主题,重点围绕“本色做人,出色做事”展开。一是树立标杆,典型引路:九月份的教师节表彰了十名优秀教师,这次表彰对象突出“质量进步和学校贡献”;二是突出重点,思想引领:以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重点,用思想引领专业;以省招教师为重点,促进教学达标。我们认为,没有教师思想的高度,不会有教师专业的成长。10月份,我校召开了以“本色做人,出色做事”为主题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座谈会。“本色做人,出色做事”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它是学校教师团队精神的概括。这也是学校自提出教师团队精神目标以来第一次集中探讨这个话题。座谈会在设计与组织上既有优秀青年教师的典型交流,又有新进教师的教学体验;更有立足课堂的教学反思,活动效果出人意料。对新进教师的培养,我们坚持听汇报课、查业务学习、建教育博客,实施见习班主任制度,促进他们快速成长。

3、坚持过程考评一个总纲。我们通过自下而上的意见征集再次修定完善学校的“常规管理与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用好这个总纲完成对常规管理全过程的考评。在管理上突出五大重点:训练检测、无缝对接、课堂规范、班班通堂堂用,常态教研。在方式上以行政考勤巡查为主,以学生监督为辅。每天一公示,每月一汇总,全方位通报(网上公示,信息交流,会议通报)。常规管理全程有数据、有典型,让每一名教师的工作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质量说话。

二、突出中心,质量不松劲

1、正视现状,平心静气。不论在什么背景和形势下,我们对于质量工作的态度始终如一,从不懈怠。9月份的教师节庆祝表彰会,我们的主题是“提高质量”;本学期的第一份“信息与交流”,是对2013年春季统考与中考的质量分析通报;910两个月的总结通报与工作部署,课堂效益与教学质量始终是会议主题。本周,我们正在分层次、分组别召开质量分析会。学校在市中考质量分析会前,就出台了“关于2014届毕业班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质量目标、过程与方式。在对质量的认识上,我们既在引导教师反思问题,主观上找不足,增强危机感,又要引导教师看到进步,增强信心和底气。

2、位置前移,作风务实。改变,始于师。这一年来,从领导班子到普通教师,作风改变影响教学习惯;师风正学风。本学期领导班子职数少,6人中且有3人轮岗,边学习边工作,任主课上毕业班,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增大,但工作标准不降。一是用“校务行政工作手记”来记录每一名行政人员的工作轨迹,提醒他们腿勤口勤思考勤,每周行政例会的第一项内容就是情况交流。二是设“行政值班室”,让领导坐正教学一线时时督查教学过程。三是领导责任制,坚持领导联系班级和学科的制度。10月份,所有班子成员对九年级跟班工作一天,观课堂、查学情、座谈学生并及时和班主任反馈;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主持各学科的试题分析会、集体备课会,这种变大会为小会,变说教为研究,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四是教师提前候课、无缝对接制度。这项制度实现了教师对学生全天候无缝隙的管理,一次教师教学习惯的改变也影响和改变了学生,促进了学生学风的根本性变化。这个变化带来的成效是显著的,原七年级学统考成绩步步上升,从191613路居全市第9名;八年级调考物理全市12、地理全市第5

3、发现问题,研究策略。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主是本学期我们工作的一个出发点。以部门为单位,及时梳理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在校委会上研究,及时和老师们交流。我们非常重视每个月的常规管理总结通报会议,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准确、事实无误、典型清楚、问题清晰,因此,每月的总结通报都是一份有质量的通报,特别是问题不回避,批评不含糊、要求要明确。上月的梳理的问题要作为下月的工作重点来检查落实。

4、聚焦课堂,研究常态。本学期,我们以改过去专题教研活动为常态教研活动,以“有活力的课堂建设”为目标,坚持常态课与课改课两课并行,“生本自主,生动活泼”为核心,将教研活动常态化。教研活动全员参与、突出重点、重在改变一种“风气”。校长黄华斌率先执教第一节研究课,拉开了涴市中学“关注常态课堂,追求有效教学”教研季活动的序幕,10月以来,共有24名教师完成第一次常态教研展示课活动。

三、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创特色

本学期的学生管理与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习惯,引领成长的指导思想,着力于学生生活习惯的培养,规则意识的提升和健康人格的塑造。

1、坚持主线贯穿,各有重点。七年级以规则教育为主;八年级以习惯养成为主;九年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10月份,我们在学生中提出“高标准、严管理、长精神”的管理目标,全面部署落实“管住嘴、管住手机、管住时间、管住作业”的“四严四管”钢性要求,分年级召开学生学习动员大会,八年级以学习习惯纠偏为重点,重在解决学生当前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七年级以激励表彰为重点,激励学生以初中为新起点,展现新成绩。九年级以励志勤学,树起高标为重点,重在建设“快、静、齐”的新学风。我们以承担的省厅课题“以‘感恩教育’构建学校主体文化的研究”为平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感恩文化在身边”知识竞赛活动、“感恩文化视频讲座”观摩活动、“树人讲堂”活动,正在分班组织“农村初中生感恩现状的调查”活动。

2、营造“全员抓管理,全员抓问题”的管理新风。提前候课,无疑对接制度的成功实施,更加坚定了我们从改变教师的角度来改变学生的思路。过去,除了政教领导、班主任在管学生、查问题外,其他教师对学生的问题基本是不闻不问。也正是这种现状,促使了质量的根基不稳,学风不正。因此,从今年5月起,我们在全校提出了“改变教师、严管学生”的倡议并开始实施。从考风整顿做起,从公开暴光,扣10分到这次考试的舞弊记零分,震撼了学生,从提出“抓一个,奖一个”刺激教师全员参与抓舞弊,考风大变样。政教室正在拟定用“抓一个,奖一个”的策略来推进“全员抓管理,全员抓问题”普通教师严管学生的浓厚氛围。

3、办好家长学校,健全教育机制,优化教育环境。这是两年多来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品尝到上学期改革家长会议形式的甜头后,本学期我们在学校进行9月质量摸底考试后及早举行家长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好“圆桌会议”,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特别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四严四管”举措得到家长的赞同和支持。同时,我们召开了家长理事会换届会议,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形成了“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永久性决议”,并将家长理事会决议案公告全体家长,凝聚起重视教育、理解学校、支持学校的合力。期中考试后,我们将继续以这种方式召开学生家长会议。

回顾两个月来的工作,欣喜地看到教师的改变和学生的进步。但同时,还有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改进和完善,如教师训练检测参差不齐;追赶进度的快节奏下的教学落空;培优辅差难以兼顾;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氛围不浓等问题将成为我们后段工作的重点。同时,从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角度,在我们调整作息时间后,课后整理环节如何实现分层要求,分组活动,规范管理,责任到人,也将是我们重点研究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