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又是栀子花开时  

2012-06-16 22:23:17|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栀子花开时

田草青青

六月的校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主雕塑的四围那一丛丛的栀子花了。

当我每天清晨步入校园的时候,一阵幽幽的清香就扑面而来。醉人的香啊!我总是要加快脚步去亲近她。我知道,迟到了,她就少了。

其实在五月尾的时候,她就绽放了。当我惊异于她的怒放姿态时,已迟到了数日。最近校内校外的奔走,竟让我忽略了她的存在。还好,没有错过她最美的花期。

那是一个清晨,我照例在教室里巡回走动,聆听着学生们读书。窗外低年级学生集体舞的音乐声突然牵动了我的目光。我朝楼下的运动场瞟过去,那满眼的洁白就冲击着我的眼睛,好白好多的栀子花啊。

于是,禁不住这诱惑,久违的洁白。我借着察看学生跳舞的机会冲下楼去。随着习习晨风,飘来花的清香,那幽淡的香气,弥散在身边每一处……绿绿的叶,夹着白白的花,一丛丛,一簇簇,花朵虽不大,却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我惊异,什么时候她竟开得如此的娇艳呢!

从此的每一天,或是清晨,或是黄昏,我总要走近她们。这是一种小栀子花,叶细长瘦削,花也不大,但却分外的密,分外的白,其香也不输于大栀子花。我俯首轻吻,又双手轻拂,再那一片白的下面,还有无数含苞欲放的花骨朵,静静地等待绽放的瞬间。

最是清晨惹人怜。每天的早晨,便是学生出操、教师上班的时候。便时常有几位特别爱花的女教师围着她转圈,然后很熟练地伸手掐下去。这个时候,我的心就随之一颤,一缕妒意油然而生。还有一位女老师,弯下身子。用手掐起一朵不放,似又改变主意,再掐着一朵,挑着掐着,似要把所有的花朵都摘去。再见她离开时,手里便捧着一大把一大把盛开的栀子花。看她摘得多了满足地离开的样子,还有三三两两摘得人多了,心中的妒意更生怒火,却也只能强忍心中。那一天,正上早自习。居然一群女生奔袭采摘,每人手里一大把一大把的,看得我心疼又心急。于是乎,我叫停正读得起兴的学生:艾颖颖同学,你赶紧下楼叫住那群摘花的同学们,别再摘了,再摘就没有了!全班同学哄笑。

那一丛丛栀子花,每天照样被人采摘,却也依然按时绽放。只是时间愈久,花儿渐渐少了。

因了这栀子花的开放,我又恢复了晚饭后散步的习惯。夜色渐浓的时候,我时常在她们的身边驻足。我可以闭上眼睛,来享受花香带来的一切,仿佛进入了梦境,久久不愿醒来!

我同众人一样,也喜栀子花。想起十年前,我是班主任。一群可爱的学生会在我的讲桌上、办公桌上放上一簇簇幽香的栀子花。还有那一个关于“栀子花情思”的真实而美丽的故事。直到现在,我还时常翻阅一本书,去一遍遍地阅读这个写着我、学生和栀子花的故事,品味着教育的浪漫境界。我想起一年前,我做小学校长。在这所我细心经营一年的学校里,有一株独自绽放的山栀子,竟同我老家门前的山栀子一样,静静地绽放于栀子花谢之后,静静地绽放于师生散去的假期里,孤独而宁静,高洁而优雅。我又想起一个月前,在建设学校感恩主题公园的时候,在感恩路一侧的草地里,我想栽种一排成年的山栀子的计划,终因没有寻到合适而足够的树苗而作罢。我在想像,如果真有了这一排山栀子,雨落花开时候,该是一番怎样动人的境界啊?

今年的雨水格外多,一下就是数月。一个迟到的夏季,却如期收获满园花香。期待,明年的今天,遂我心愿,一排排的山栀子,雨落花更香。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