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朱永新:携手同追新的梦  

2012-05-25 23:25:48|  分类: 经典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永新:携手同追新的梦

青岛市教科所的于立平老师告诉我,青岛有许多老师在读我的《新教育》一书,并且准备在《青岛教育》上分享他们的阅读体会,希望我也能够与他们交流。

我常想,读一本书,其实就是结一份缘。或者,通过这本书走进另外一个人的心灵,汲取了新的智慧;或者通过这本书看到了另外一片风景,产生了新的憧憬。非常开心的是,的确有许多老师是通过《新教育》而认识新教育实验、走进新教育实验,改变了自己的行走方式和生命状态的。

大家知道,新教育实验是一个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等六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它从2002年正式起航,从一所实验学校,发展到今天拥有近40个实验区、1400多所实验学校,140万教师和学生参加实验。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从2009年创办,已经吸收近千名学员,国家没有投资一分钱,讲师都是义工,也没有正式的国家认可文凭可以颁发,甚至连许多地方还不承认它是“继续教育”,但是仍然如火如荼。从某种意义上,新教育的确像星星之火,在没有行政命令、没有上级文件的情况下,完全靠学校和教师的自发选择,已唤醒了万千教师,燎原了大半个中国。

其实,在看到新教育繁花似锦的这一面的同时,我经常感到危机四伏。我一直认为,新教育仅仅靠自己的理想和理念去感动、激励人是不够的,如果没有一大批把这些理想和理念作为自己信仰的老师,没有一大批新教育的完美教室和卓越课程,没有从晨诵午读暮省到日常教学生活的新教育化,新教育就不可能真正“扎根”。

我很赞同《校长》杂志主编李斌先生对于新教育的一段评论。他说:

——新教育是痛苦而悲壮的。它仿佛要用新的教育理想唤醒一个新的教育时代,然而十多年了,这个时代依然“在远方”;在这样的进程中,一次次的失败几乎是必然,很多人受不了这种“煎熬”,于是沉默了,离开了,或者即将沉默,即将离开。
     
——新教育是急迫而美丽的。人生有涯,而新教育无涯,当人们发现自己用尽毕生的力气也走 不了多远时,就难免有只争朝夕的急迫;与此同时,它又实在是当今中国很难再次破土而出的一朵“奇葩”,短短十二年,奇迹般地聚集了一大帮“贴钱贴人受委屈,无路之处踏新路”的教育义工,堪称一道美丽的风景。
     
——新教育是宝贵而幸福的。因为这个季节已经几乎没有人这样做事了,他们在以自己的行动唤醒一代教育人的麻木;因为总有一些种子,撒在了合适的土壤,在岁月里生根发芽,在痛苦的蜕变中收获了“幸福完整的教育人生”……

在这样一个教育被分数绑架,被金钱绑架,甚至被父母绑架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全社会都在抱怨、批评教育的时代,我们究竟能够做什么?

我一直认为,新教育是多种选择之一,是一群教育的理想主义者的抗争与探索。面对教育的各种问题,批评与指责是很容易的;在经历重重困难之后,成为一个愤世嫉俗者,也是很容易的。但是,要成为一个仍然心怀梦想,怀着根本信念的人,则是艰难的,而这正是教师的使命之所在。一个真正的教师,应该让学生,也让自己,在跨越重重困难以及怀疑之后,仍然能够建立起对于世界,对于人类,对于自我,对于存在的根本信任乃至于信念。这种信任、信念乃至于信仰,是成为一名教师的基石。这也就是新教育经常说的“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而我也经常说,对于一个教师,关起教室的门,他就是国王;对于一位校长,关起学校的门,他就是国王。十年来,以常丽华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教育榜样教师,用他们在教室里的行为艺术,用他们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生命传奇,践行了新教育实验的一个重要共识: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所以,我也热切期待青岛的老师们,能够通过《新教育》这本书,了解新教育、走进新教育,从心动转为行动。

2012,中国教育正处大变革的前夜。2012,新教育十岁。教育永远是遗憾的艺术,永远不会完美。年仅十岁的新教育就更不完美。但是,新教育以“完美教室”、“理想课堂”对一个个项目命名时,这些名称本身已经说明新教育将坚定地朝向这个永恒的梦想。如果,能与您携手,我们共同迈上的就是全新的教育追梦之旅,如果,藉由您的努力,让更多师生过上了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那么,新教育和您,都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与神圣!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