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建设高标准,课改大气魄  

2012-04-04 13:03:44|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建设高标准,课改大气魄

——宜昌市夷陵区教育考察后记

315日,我们随易局长带领的教育考察团赴宜昌市宜陵区考察均衡教育。两天的时间,在当地教育主管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团先后到分乡小学、分乡初中、黄花小学、鄢家河小学、上海中学、东湖小学等多所学校参观,实地了解了夷陵区校园规划建设、农村校点布局调整、学校后勤管理、教育技术装备等方面的有关经验。一路行来,感慨良深,震撼很大。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夷陵区的“建设高标准,课改大气魄”。

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的进程中,夷陵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他们坚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334”总目标,即三年投入3个亿,实施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质量和蓝天助学4大工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092010两年投入2.2亿元,以保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为抓手,以校点布局调整为重点,以创新教师评价体系和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为核心,以改革后勤服务保障机制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这些无不显示了一个政府的气魄和决心。

标准化建设起点高。2011年财政预算投入9507万元,全年投入预计超过1.2亿元。学校教学楼、科技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餐厅、运动场等“六个标准化”建设,“三化”“三通”,特别是29所学校运动场地的塑胶化让每一所学校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成为最亮的一笔。

宜人的校园环境特别“养眼”。每一所学校,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相映生辉。加之管理上的精细,让每一个部位,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都精致美观,毫无瑕疵。

保障和改善教师待遇吸引人。宜陵区在依法落实教师待遇上走在了前列,为均衡教育创造了良好的人气资源。他们不只是教师绩效工资水平高,而且教师办公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实现全区一线教师每人一台电脑。

如果说,标准化建设显示的是政府的气魄,那么,课堂改革则彰显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勇气。

举全区之力,高调推进课改。他们着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以行政力驱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尤其值得借鉴。

一抓方案指导。他们统一制发《宜昌市夷陵区教育局关于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的意见(试行)》、《关于“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的工作方案》、《夷陵区中小学校高效课堂三年八大工作任务》等一系列文件方案,指导全区的高效课堂三年工作,让课改有章可循。

二抓校长教学。他们组织开展“校长教学竞赛”可以说是独具匠心,也是大手笔之举。在质量工作上抓住了校长就抓住了关键。

三抓树立典型。他们在全区统一实施改革的同时,积极发现和树立典型,以典型为现场,培训校长、培训教师,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教师教学思想的变革。

四抓专题督办。局长和分管局长、分管科室领导组建小组合作学习督导专班,逐校督导,明查暗访,深入课堂,深入师生,现场记录公开通报,网上暴光。他们的课堂巡查制度执行的力度非一般能及,真实地反映的课改动态,起到了诊断教学和推进改革的真正作用。

五抓保障机制。一是课题研究机制,二是合作联盟机制,三是成果共享机制,四是指导服务机制,五是督导评估机制。

可惜行走匆匆,未能深入。但此次考察,不虚之行。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