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致我的学生:醒  

2012-03-01 14:37:07|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致我的学生:醒

亲爱的学生:

虽然我不曾教你的语文,也不曾和你有过一次对话。但是,我称你为我的学生,不仅是因为我是你的校长,还因为这几天,我一次次凝视你,凝视你安静入睡,心痛心忧心亦悔。

我很想坐下来和你认真地,静静地谈话。但我知道此时的你心绪不宁,心结很深,不想面对任何人,特别是你熟悉的人。我知道,此时在你的面前,我们、同学们和你的父母一样,都属于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你惧怕,你怨恨,你悲观,你茫然。

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作为一个在你眼中和你没有任何的爱憎感情的人,和你作一个真诚的交流。

你知道吗,当我在清晨来校的途中接到电话,得知你在同学选择服药麻痹自己时候,我为你的愚昧无知和冲动而愤怒不已。因为我有对你的生命负责的使命。当我在把你送上救护车,回校通过你的同学了解你的生活,特别是读到你的一纸未完的信和你的作文,还有一篇很长的日记时,我的内心被你的遭遇和心事深深地刺痛,也深深地感动。我感动你对父亲的体谅与真情,你对现实生活爱憎分明的感情。我没有想到十三四岁的你心思是这样的细致,认知是这样的深刻。我觉得,作为家长的,太不合格;作为老师的,太粗心。

今天,你躺在病床上,安安静静的。今天,你不愿与亲人相见,不愿与朋友对话,不愿接受任何人的帮助和呵护。我知道,你对生命充满了绝望,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但是,我希望你认真地倾听我的每一字、每一句。

在你的心中,父母是最可信赖的。然而你的眼睛告诉你——生活欺骗了你。但是,我要告诉你:请你相信,无论母亲有多少错误,有多少秘密,在她的眼中,没有比你更重要的;每一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每一个母亲都不忍去伤害她的亲人,特别是子女。如果你的母亲有多少过错,你要相信她爱你。还有,你要记住,有时候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相啊。你要相信亲人。在你的昏睡的时候,你的母亲不远千里匆匆赶回陪伴你,这足以弥补她再多的错误。

你在作文中,用很多的文字表达你对父亲的体谅和深爱。我只见过你父亲两次,但他的朴实无华让我感动。特别是他在你昏睡不醒的时候,抱着你的头,在你的耳际一遍遍地呼唤你的名字唤你快点醒来。他没有流泪,正好你在文中所描述的父亲形象那样,言语不多,坚忍不倒。但从那一声一声的呼唤中读到了悲悔。我相信,你爱你的父亲胜过爱一切。既然如此,如果你轻视生命,你是不是对你的父亲最大的伤害。父亲现在是你的依靠,将来,你一定是你父亲的依靠。可是如果你去了,你是不是对养育你的父亲的最大的不负责任和不孝?

没有什么比血浓于水的亲情亲恩更可贵,更值得珍惜。

还有你的老师们,你的同学们,还有你用你的善良、真诚、开朗结交的朋友们,没有一个不在为你担心,没有一个不在为自己的无知而悔悟。她们期待着你的醒来,你的重返课堂,期待能再见到你的笑容和你的舞姿。

我能深深地触及你的内心。你是心底被你视为“秘密”的东西藏匿得太多了,多得成为学生的包袱,你承受不住了。其实你的笑容,你的大方是最好的良药,它们能帮你化解一切委屈和抱怨。只是,你忽略了。

一个人的成长,没有谁不经历伤痛。你知道吗,疼痛是每一个人的青春必有的。如果没有疼痛感,只有麻木,那我们就不能真正的长大。你的父母们该是经历了多少痛苦啊。只是他们没有告诉你;你身边的所有的人,哪一个不都是这样,只是他们不会用他们的痛苦去传染下一代而已。

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值花季般的美好年龄。你看,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彩蝶翩飞,生机勃勃。我们的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常怀对美好的追求,避开阴暗与冷漠,我们的生活总是向上的。十三岁,我们每一颗心都怦怦地跳啊,这是一个怀揣着心事的年华啊。

有人问,什么最可怕。其实,困难重重不可怕,生活贫寒不可怕,学习负担不可怕,委屈迷茫不可怕,最可怕的只有两个,一是没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二是没有倾诉和交流的朋友。而你,有朋友,许多的好朋友,你的同学,你的老师,还有我也可以成为你的朋友。今天,躺在病床上的你,缺的是直面亲人,直面同学和老师,直面生活和挫折的勇气和信心啊!、

你才十三四岁啊。闯过这一关,你还有更美好的未来。今天的错误并不是坏事,它会成为你今后直面生活的勇气,会成为你今后更加坚强的经验。

如果你能静下来,请给自己一点时间。下面是我对你的忠告,也是慰藉。

    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你经历了一次生死,你会更加懂得生命的脆弱与宝贵。你会觉得健康是多么珍贵,亲情与友情是多么的温暖。

从自己去原谅别人开始,给别人来谅你的更多的机会。

不是某人使我烦恼,而是我拿某人的言行来烦恼自己。

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没有救。

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

过错是暂时的遗憾,而错过则是永远的遗憾。

在这里,我作为一个校长,以朋友的身份给你写信。我还要告诉你,我曾经为一个学生写过一封信,可惜那是在他的生命已经逝去的时候。今天,你再一次让我感受生活的脆弱。我有责任告诉你要坚强。

虽然很悲情,我还是要把我曾经写给另一个学生的文字转给你读。这个学生是你的同乡,或许你和你的家人都认识。希望你的明白,早点醒归。

你的老师:黄华斌

2012/3/1

  评论这张
 
阅读(4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