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在全市201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6分钟版)  

2012-12-17 20:34:51|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要方向对,不怕路遥远

——在全市2012年小学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涴市中学  黄华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上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只要方向对,不怕路遥远”。

课堂问题,是教学的最大问题。当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用了几十年的老办法解决不了问题时,我们开始以课堂改革为突破口,寻求学校发展新路。

我们的新课改,其基本内涵是以生本自主为核心,改变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坚持展示充分和积累丰富、两案并举和三步循环、面向全体和特别关注原则立足课堂模式入模、成型、完善、出模,从而实现“优化师生关系、养成学习习惯、活跃课堂氛围、增强自信胆识、提升教学质量”的改革目标

首先,掀起头脑风暴,在争议中求共鸣。为了促进教师思想观念的变化并能最大范围地引起改革“共鸣”,一年来,我们走进荆州市北门中学,随州市厉山三中宜昌市夷陵区分乡初中山东杜朗口现场感受高效课堂改革,培训教师120多人次。边学边试,边争边改

其次,建立研修机制,让学习成为常态。我们坚持每月一次全员新课堂改革通识培训,每周一次课改课题组专题培训。打破学科界限,整体参与研修。研修的重点是“课堂诊断和操作培训”,教学问题就是研修课题,前沿理念就是学习专题。一年来,我们组织了近20个专题的学习,自办《课改与教研》20

再次,健全考评体系,借评价完善课改。我们坚持“四线量化,双向考评、细节观察,分类达标,亮晒评优”。“四线量化”即学校专业量化、教师大众随堂量化、学生课堂展示度量化、小组管理量化。“双向考评”即教师考评学生习惯和课堂表现,学生评价教师常态化水平。“细节观察”即突出自学、讨论、展示、质疑、追问、提炼、倾听、笔记等课堂要素考评师生是否训练有素。“分类达标”即通过“小组精细管理达标”促进新课堂规则建设,通过“小组合作新课堂教学达标”促进教师的教学成熟和成型。“亮晒评优”即每学期评选新课堂达标教师和示范教师、小组合作达标班组和示范班组,让一部分教师、班组和学生先成熟起来。

第四,坚持示范引领,变压力为内驱力。课改需要氛围,舆论就是力量。学校领导班子全员、全程、全科参与每一节研究课的观摩和评课就是要用领导班子的奋斗与执著精神唤起教师参与课改专业成长的冲动。同时,树立一批课改先进典型,让其他教师通过观摩成熟、成功的课堂,激发课改的热情。这样,怀疑的声音才会越来越少,参与的教师就会越来越多。

最后,直击课堂细节,视问题为课题。越来越多的问题伴随着课改而生。围绕“学生怎样学,学得怎样”,我们总结了当前课改过程中反馈的“七大问题”,将问题变课题,集中研究突破,立足于解决问题,课改更有价值。

课改一年,我们收获了什么,课改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第一、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了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学生喜欢,就成功了一半。新课堂上,沉寂的课堂重新焕发了活力。自主、尊重、平等、合作、交流、对抗成为课堂新貌,成为课堂常态。

第二、我们目睹了课改文化带来学生素养的悄然变化。关注生命、成全生命、发展生命是课改的价值取向。“课堂展示歌”让学生的课堂学习变得规范:争相展示,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小组管理”让“小组”成为每一个成员共同的名字和荣誉:组名自己取,组约自己定,小组积分人人争。“特别关注”让“学困生”倍受重视,更多的展示机会让他们重新燃起学习自信,小组合作学习成果让学困生争相展示已成习惯。“星级评选”激励强者也唤醒弱者不断进取。“心灵成长手册”受到学生欢迎,主动倾诉、师生沟通成为习惯,因为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尊重和善待。

今天,面对这场“颠覆式”改革,悲观者说,这是庸人自扰难成正果的“闹剧”;乐观者说,这是凤凰涅槃浴火新生的机遇。旁观者看到的是热闹,行动者关注的是变化。批判的眼光,捕捉的是问题和缺陷;包容的情怀,触摸的是亮点和成长。我们的改革,其出发点是解决“学习兴趣”“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问题,其终极目标着眼于综合素质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为之而不懈追求。不论褒贬,不计得失,我们相信,只要方向对,不怕路遥远;我们更需要,各位专家、领导的关怀、包容、帮助、支持和鼓励.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