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聆听“华泰”看管理  

2011-10-24 23:39:13|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聆听“华泰”看管理

/田草青青

天门华泰中学,是我们校长培训的一个重要考察内容。

天门华泰,于我,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几年前,前任校长考察回来,带给我一本《天门华泰中学校务管理手册》。翻开它,“规范”,“精细”的第一印象便在我的脑海里深深的扎下了根。作为一名主管学校教学的副校长,其中的诸多内容为我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今天当我真正的走进她时,我被她深深地震撼。

和我们的市一中相比,她的校园面积不算大。但她却很紧凑、精致、优雅、美丽而又大气。她的每一栋楼宇,每一处墙壁,每一个角落,都吐露着文化的芬芳,散发着教育的因子。双目所及,是“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是“知名企业”的管理理念;是“著名学府”的宣传介绍;是“适合自己”的求学目标;是“精细管理”的每日通报。在这里,有国学经典的传承;有辉煌中国的弘扬;有感恩之歌的轻唱;有道德公义的考量。

最为重要的,是这里处处奏响着养成教育的声音,让我感到震撼。

当舒缓的音乐在校园清晰地响起时,3000多名学生从不同的楼阁里整齐地汇聚到广场、足球场、篮球场和树荫下。他们和着音乐,以各自不同的方向诵读着经典——“弟子规”。近10分钟的时间里,他们忘情地吟诵着,传递着国学经典的声音。

“是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给了万物蓬勃的生命,是父母的养育,社会的温暖给了我们幸福的人生,……”在抒情的语音召唤下,全校师生合起双手,低头默念,一起演绎“感恩的心”。这一刻,我的心灵在音乐声中突然变得沉静,我的眼前,随着学生们上下起伏挥动的手指游移。然后一次次定格在那些陪伴着学生一起纤纤舞动的班主任们、老师们。指尖传情,虔诚感恩。我在想,还有什么样的教育比这样的场景更动人,更有意义呢。

伴随着一声号令和激昂响亮的节奏,一支支队伍开始移动,奔跑。此时,校园里响起的只有一种声音,运动的旋律,生命的节奏。

能将学生进餐示人的学校恐怕不多。但是,天门华泰中学却将学生进餐让我们一览无余,尽收眼底,也再一次震撼了我们。

进餐铃声响,3000多学生依次地走进了餐厅。这里,早有各班负责分餐的学生为同学们盛好了饭菜。各就各位后,便看到一片忙碌吃饭的情景。此时,你除了能听到碗筷的声响,再也不能听到其他的声音了。我惊奇地仔细地搜寻着不安分的学生,居然只能发现几个“低头耳语”者。当我以自觉很快的速度吃完饭再次来到楼下的学生餐厅时,这里早已人去楼空了。

当我坐在会议室里聆听学校王校长的报告时,一种敬意由然而生。不为别的,只为他精细管理的学生,养成教育的新境界。

第一次走进华泰,我用耳朵聆听华泰。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