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特别推荐,欢迎选刊:心中的风景  

2011-10-01 21:24:25|  分类: 学生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中的风景<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湖北省松滋市涴市中学91 宋星晨

我看到那血一直流,一直流,红的让人手忙脚乱。

那道被碎瓷碗划过的伤口,那么刺眼的横亘在奶奶的右手大拇指内侧,很深很深的口子。

我不停地用棉签擦拭那吓人的液体,可总是在下一秒又漫出了伤口。

“得去医院啊!”看起来那血流不尽似的。

“不用不用,小伤。”奶奶轻轻的笑,比伤口更刺眼。

最终,我还是拗不过,只好拿了纱布,浸了药,然后笨手笨脚的给她包扎。我感觉得到,我的手在颤抖,冒着冷汗。

奶奶的手指很粗,很短,很多地方都干得裂开了口子,让人想起陕北的土地。指甲缝里堵满了怎么也除不掉的黑色。

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下雨天,奶奶一手撑着伞,一手牵着我,把我捏得很紧,有些痛。她的手很暖,常常把我的小手捂得发烫。如果是在晚上,她会时不时地告诉我前面白亮的地方是小水洼,不要打湿了鞋子。声音也是很暖的。

那双手,便成了心中最温暖的风景,撑起了我的整片天空。

奶奶起身,有数不清的银白色从眼前晃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些白发开始爬上她的头顶,渐渐覆盖了青丝,侵蚀了活力,把脸也衬得沧桑。额上,皱纹悄无声息的蔓延,眼角,脸颊,已经到处都是。她的白发记录了我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她的皱纹里填满了我的欢笑与泪水。

前些年,奶奶还时不时地去理发店染一染头发,不知现在怎么不染了。可能她觉得,人,总是要老的吧,头发,总是要白的吧。

青丝白发,便成了心中最绚丽的风景,灿烂了我的整片天空。

她走向厨房,我又回到电脑桌前,忘了要做什么,只知道门外的脚步声时断时续。她又开始忙碌了。她在门外轻声呢喃:“刚刚要干什么来着?哎呦,人老了哟!”那么震耳欲聋。

还记得在寒冷的冬夜,她在门外焦急地等待我的归来;还记得在炎热的仲夏,她轻摇着蒲扇直到我入睡;还记得在半夜惊醒,慌张的摸摸睡在旁边的她还在不在,还记得前些日子我无理取闹的和她争吵……不是不知道,而是比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她对我的付出,于是我把她为我流过的泪和汗当做了理所当然……

或许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当我再踏上充满了与她的回忆的小路时,那些微笑着,痛苦着,埋怨着,幸福着的点点滴滴都是值得我流连的风景。我无法想象那时的心情,或后悔,或惆怅……

总之,在她健康的时候,用尽全力对她好……

亮点评述:细节描写是本文最闪亮的地方。作者扣住奶奶的“手”与“白发”展开描写,那最动情的一处处细节描写,一定会赚足读者的眼球。画龙点睛的议论抒情,一声声叩击着读者的心灵。

指导教师:黄华斌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