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学校发展需科学规划  

2011-08-14 15:06:03|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发展需科学规划

/黄华斌

以我校三年发展规划的拟定为例,笔者以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深入调研,明细校情。

实事求是是基本原则。我们精心设计的发展规划,必须是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奋斗有可能达到、有可能实现的规划,是“跳一跳能摘到的果子”。因此,设计规划,首先要考虑可能性,也可称之为达成性。校长和所领导的班子成员,要深入学校方方面面问计于民,把脉诊断,重点是明确学校发展的优劣长短。学校发展中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目前面临的挑战,社会、家长、学生和学校教职工对学校的期望等方面的分析。综合上述调研与分析后,着重进行学校发展优势的分析,包括学校物质层面、精神层面以及外部环境的分析,如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社区环境、学生家长状况、学校条件结构、学校文化等,其中学校文化的分析是重要的方面。

2.目标定位,创新理念。

校长及其领导班子要向全体师生提出明确和崇高的办学目标,并让这一目标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景。一年、三年或五年,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形成什么样的办学特色;建设什么样的校园文化。这样的目标要定位准确。宛市小学经过向全体教职工征集意见后,一致提出了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精神:

办学目标:学科高分数,综合高素质,雅行高品位。

教师理念:教师的优势发展,就是学校发展的最大优势。

学生理念:雅行修身,君子少年。

教育理念:态度决定未来

教师精神:仁爱?大气?博学?乐业。

目标定位,首先是体现阶段性,三年发展目标又需以年度为单位分步实施,各有侧重,各显特色。在理念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基石,立足过去,指向未来,既有对过去的诊断和分析,又有对未来的预测和憧憬,绝不能“为规划而规划”。

3.保障有力,细致分解。

建立学校发展规划的同时,要建立相应的实施规划的保障系统。一是组织保障,即学校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的保障;二是队伍保障,即师资队伍、科研队伍和管理队伍的保障;三是环境保障,即学校的硬件建设的保障;四是制度保障,即管理制度、评价制度等方面的保障。有了上述保障系统的建设,就可以由学校各线各部门制定具体实施行动计划,细致分解目标,形成实现办学目标的“项目”,进行“项目管理”。在项目管理上,要考虑哪是优先发展项目,哪是特色发展项目,哪是基础发展项目,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