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三段五比四促进,比教活动进行时  

2011-11-02 19:31:52|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三段五比四促进,比教活动进行时

 

涴市中学“课内比教学”专项活动自108日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高调部署。因为,此项活动无疑是给我校正在实施的“青年教师成长工程”一股有力的东风。

我们将“课内比教学”活动规划为三个阶段,即全员比赛,风采展示,基本功提高。

全员比赛:立足常态,追求有效

教务室对全员比赛阶段的组织实施独具匠心,主要表现在:

一是集中讲课。学校共分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五个学科组集中安排讲课活动,每个学科集中在1-2天完成。虽然听课者劳累一点,但便于观察,便于比较,便于思考。

二是统一平台。全校所有的讲课活动均置于统一的教学环境中——大会议室。统一主题会标“宛市中学课内比教学研究课展示”,学校办公室安排专人为每一名讲课教师摄像记录精彩瞬间。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利用校报、校网、校宣传橱窗专题展示每一名教师的教学风采。

三是规范档案。所有讲课教师在比武课结束后,向教务室提交统一格式规范的教案、学案、反思和课件。

四是观课议课。除了评分定等,公示成绩外,学校每个学科组分别组成了3人课堂观察评价组。各组以“精讲强练,有效教学”为立足点对每个讲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感性和理性的观察、分析、点评和比较,形成不少于3000字的课堂观察报告,经学校审定后在学科组上进行集中交流。

目前,全员竞赛活动即将结束,进入资料整理和总结评价。

风采展示:体现研究,追求精致

11月份,学校将从教学竞赛优质课中推选27节优质课教师进行风采展示。这一阶段,我们将借市教科中心视导之机,接受市教学专家的点评和指导。我们已对“风采展示课”的讲课标准进行了界定和培训:限时性——讲课不超过20分钟,鼓励15分钟;目标性——目标集中,当堂达标;生本性——积累丰富,活动充分。

基本功提高:活动引导,突出重点

与风采展示阶段同步,我们将有序开展以“教学基本功提高”为目标的基本功训练活动。

一是全校教师的粉笔字书写竞赛活动,既是竞赛,又是展示,也是考核。

二是青年教师的普通话才艺展示活动,45岁以下教师参与的抽签话题演讲1分钟和自选朗诵2分钟展示竞赛。

三是信息技术运用培训与优质课件评选活动。这是我们基本功提高训练的重点。当前,中学教师的电子教学案文本编辑排版能力已经过实践锻炼后有巨大进步。培训提高的重点是班班通设备的运用和PPT课件的制作运用。

我们将“课内比教学”活动的开展突出一个“比”字,以“比”促“练”。

具体表现在:

一比讲课。比点在于:准备是否充分,设计是否科学,思路是否清晰,活动是否丰富。

二比说课。比点在于:教材解读是否透彻,学情分析是否准确,目标定位是否恰当,自我感觉是否满意。

三比基本功。比点在于:普通话是否规范,板书是否美观,课件运用是否熟练。

四比反思。观点是否鲜明,主线是否清晰,感悟是否深刻,情景是否真实,思考是否有价值。

五比态度。比点在于:活动是否全程参与,档案是否齐全,评议是否表达观点。

我们将“课内比教学”定位于“有效课堂,提高质量”的目标下,致力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整体提升。

在理念上有进步。北门之行是一个契机。1012日,我在一天的北门中学“高效课堂”和“导学案编制”的学习中感受很深,遂安排庹主任带领七八年级10名教师于13日考察北门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老师们亲自观摩课堂后感触很大,回校后的“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改革不纠结”反思会开得很成功,开始动摇了老师们的传统课堂观念。我们正在规划和联系于11月中旬再派30名教师集中赴随州市历山三中考察,这是一所被称为“湖北的杜朗口”的农村初中。

在过程中有尝试。这次比武活动中的一些课堂,开始慢慢地“变脸”,不少教师特别是七八年级的课堂中开始渗透“高效课堂”的理念。有的教师还在自己的反思中围绕“生本自主的高效课堂”这一话题进行了有效性的思考。

在行动中有共鸣。当前,我们高调提出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的话题。一是再穷不减“培训费”,上级观摩培训类活动我们是“指一派二”。二是校本研修强力督办,博客、论文、校报刊、观课报告,培训反思由校领导一对一的“面催索要”。三是师德教育观念引领紧紧围绕四个主题:“尊重和发展”主题,“本色做人,出色做事”主题,“不改变,是绝路;改变,或多一线生机”主题,“家校共育,优化环境”主题。这些都引起了诸多教师的共鸣,为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细节上有研究。“如何引导学生学”,“学习模式和方法的培训与规范更重要”这样的问题在老师们中开始引起思考和议论。这是一种良好的发端。很多教师开始向学校提出“自主学习的课堂建设”问题,练字、预习、合作等环节中关联的德育和习惯等细节问题受到重视并有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