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为了教师的荣耀  

2010-09-10 22:54:22|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教师的荣耀

——2010年教师节校长致辞

黄华斌

尊敬的老师们,退休老师代表们,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的节日。首先,我提议,一齐用我们热烈的掌声对退休的教师代表们表示诚挚的邀请和欢迎,对获奖的教师表示祝贺。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祝贺我们自己和所有的家人朋友快乐、健康!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为了教师的荣耀”。

回顾2010年的上半年,我们努力做好五件事:

一是为建立规范而努力。我们争取教代会的理解支持,从常规管理的各个方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机制,推行制度管理。

二是为凝聚人心而努力。我们从领导的示范做起,以身作则,接受监督。我们公开管理过程,及时通报信息。我们举办教师论坛,推动青年成长,彰显教师风采。我们分组座谈交流,诚恳听取意见。我们热情服务教师,亲近信任同事。我们举行各种活动,活跃教师课余生活。我们培训教师、推动教师信息化水平的整体和实质性提高。

三是为改善环境而努力。我们重视绿化,科学设计,细处调整,美化校园。我们自筹经费,争取外援,彻底改造了校园运动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涴市小学绿草如茵,风雨无阻,生机勃勃。

四是为创建特色而努力。在办学理念上,我们系统确立了“教师的优势就是学校发展的优势”这一教师理念,“小学教育的核心与本源是习惯教育”这一德育理念,“责任高于一切,态度决定未来,服务赢得信赖”这一学校理念。在特色发展上,我们提出的“环境静雅、谈吐儒雅、举止文雅、情趣高雅”这一“雅行教育”和“推广经典诵读,培养君子少年”这一“书香校园”的思路正在成型、深入和提升。

五是为提高效益而努力。我们一次性实现了学生全员在校进餐,彻底解决了校门外租住学生形成产业直接影响安全和效益的老难题。我们提高服务水平,巩固生源830人,并收获了秋季招生新生突破170人的可喜目标。我们在一方面发展学校的同时,确保教师待遇有明显提高。

老师们,回顾这段历程,虽然艰辛,但有目共睹。市教育局新学期印发的第一期教育通报上,开门见山就是涴市镇中心小学,高度评价学校的“雅行教育”,这是前所未有的。荆州日报全面介绍松滋教育的2010年成果的专版上,既有对“雅行教育”特色的宣传,更有对我们在全市教育首次提出的“家长会三讲”观点,即“讲教育之重”“讲教育之难”“讲教育之法”的重述和肯定。我们的学校门户网站和我们的教师博客,倍受关注,影响很好,成为宣传与树立形象的窗口。

这些成绩,源于我们50多名教师的共同努力,艰辛付出。这些成绩,也成为我们50多名在岗教师与50名退休退养教师的共同荣耀。

老师们,和大家共事奋斗的半年来,很多的画面,将很多的同事刻在我的记忆中。在我面对新的学校新的环境茫然无措时,有原领导班子成员毫无保留的介绍和毫无怨言的理解与谅解,服务与服从;在班主任缺位的时候,有老同志带病挑起大梁;在任课教师病休的时候,有退休教师一次又一次重返讲台担起重任,还有青年教师师改换学科重新学习;在分工分课出现意外的时候,有老同志不计得失,谅解支持,有青年教师独挑重担,默默承受;在学生发生伤害的时候,有班主任紧急救治,全程陪护;在学校发出回流劝返动员令的时候,有诸多老同志和班主任冒着风雨,走村窜户;在学生发音不准,作业难交的时候,有一批青年教师坚守教室,逐个过关;在学校发出统一规范阳光体育课程教学的倡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准点到位,教学规范,程序齐全,师生同练的全新场面;在青年教师论坛的演讲台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意外、惊喜和信心;在乒乓球赛场上,我们更看到了中老年教师的精气神。

老师们,正是像这样的普通同事,正是像今天受表彰的这些典型代表,共同捍卫了教师的职业荣耀。教师是平凡的,备课、上课,日复一日中老师鬓角已经浸染白霜;教师是平凡的,表扬、批评,苦口婆心时老师常常身心疲惫;但是,陪伴一个个花季生命的成长,培育学生成功乃至卓越,这也是一种荣耀和幸福!

在第26个教师节的时候,请每一位教师都认真思考:为了教师的荣耀,我们怎样当老师?或许,这是我们对教师节最好的纪念。我想,还是重述前面的几句话:

纵然我们的职业很辛苦,也要用责任与爱心创造自己的职业幸福。

纵然我们的收入很微薄,也要相信最底层的起点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总是进步。

纵然我们的性格有差异,也要共同呵护“珍惜缘份合作互助”的团队精神。

老师们,为了教师的荣耀,就要相信“学校发展,才有教师发展”,热爱自己的学校;就要信奉“与人为善”,亲近自己的同事;就要践行“有教无类”,关爱自己的学生;就要坚持“服务为本”,尊重学生的家长。

让我们共同祝愿和期待:来年的教师节,我们会更好!

谢谢大家。

2010/9/9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