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引用 用数字来丈量通向成功的距离  

2010-07-28 10:36:40|  分类: 原创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炊烟袅袅用数字来丈量通向成功的距离

 

                                                                                          --课堂艺术研讨会会后感      崔静芳

 

成功总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即,到底她离我们有多远?100米、1000米、10000公里、还是永远“在水一方”呢?注意!我这里要讲的数字,不是指丈量距离的数字,而是:

本届研讨会,得到评委一致认同、同行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近乎完美的是监利李良永老师带来了《土地的誓言》一课。无论是教师的自身条件、还是教学设计以及课堂细节、包括灵动的智慧瞬间,都让人无可挑剔。很多人在自叹不如之时,将他的成功归结为其相貌堂堂、器宇不凡、嗓音浑厚、机智聪明、功力深厚等等。于是,为自己无法象他那样成功求得了诸多理由;于是,又坦然地原谅了自己的不足,怀着对他人的羡慕(或妒忌)回家了。

然,我不这样认为。我们先绕到李良永老师成功的背后去看看吧!

听监利教研员李爱梅老师说,李老师这堂课在此之前已经在学校教学比武中脱颖而出了,决定将这节课推向荆州赛场后,李老师又上过了20多次(这还不算他自己私底下对着镜子、对着墙温习的次数)。也不知他和他身后的老师还有教研员为此又翻看了多少本资料、阅读了多少篇文章、整理了多少页笔记、草拟了多少份教案……而这些可查的、不可查的数字就是李良永老师最终走向成功的距离。

看到了什么?数字是否说明了什么。

说明只要有心、用心,嗓子可以练、气质可以修、学问可以长。一切的不足都可以通过努力去弥补。

我们的总教头王佑军老师,去年评课“拆词拆字法”奇思妙想、新颖独特;今年评课“一句话评点法”一语中的、简明扼要。征服了男同行、俘虏了女同事。

我们再走近王佑军老师身边去探寻一下吧!

十堂课,王老师每课都认真倾听,每节课都在笔记本上写了一两页笔记,主动与评委们交流,对不足之处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让我们这些初出茅庐者受益匪浅,同时也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并作了记录。10堂课结束当晚,和老师们联欢之后,11点钟,当与会老师们都酣然入梦之时,他开始整理笔记,进行整体的分析和归结,为了让老师们更清晰地明确其主张、观点,又制作了35张幻灯片,凌晨1点停电,他把电脑搬到汽车上做幻灯片,直到凌晨3点才休息。

有了充分的准备,自信可以褪色倦意。大几千字的笔记、35张幻灯片、4个小时的熬夜辛劳让他再次赢得了自己的沙场。

李良永老师自身素质是毋庸置疑的,王佑军老师的博学多才是有目共睹的,可他们的成功亮相都必须用巨大的数字来支撑。亲爱的朋友,现在想想,他们为何拥有掌声,而我们却要接受苍白的安慰,你还认为是先天条件决定吗?你还感时伤怀,信天由命吗?你还在成功的这一头踌躇不前吗?

聪明的你,明白了吧?

                                                                                     2010年4月18日

笔者将前年有感而发的一篇短文也贴在这儿,以此自省、自律。更希望一些有心上进的年轻教师能有所感悟。

                                                             静 候 机 会                                             

                                                                      一

 不要感叹命运的不公,应该自问:幸运之神光临时是自家门槛上已杂草丛生无处下脚;还是大门紧闭铜锁赫然;还是自己正在温床上酣睡;再或许自己走去开门的脚步过于迟缓,总之,错过了就错过了,哀叹、诅咒将于事无补,只是要审审记住,一定要毫不松懈、屏气静候。

                                                                        二

不要哀叹机会来得不是时候,或许他来时,你正慌着给孩子喂奶,你正急着给瘫倒在床的婆婆擦身,正忙着给学生解答难题,总之你有些应接不暇,但请你不要拒绝,不要推辞,不要畏缩。人是弹性的,一百斤担得起,加十斤也不会垮;时间也是弹性的,挤一挤,十分钟、一小时自然也能拥有;困难也是弹性的,如鸭绒,可以膨胀得如山,也可以缩成一团,总之拒绝只会让你失败,而接受就有可能成功。

                                                                                         有感于工作中一事

                                                                                             2007年9月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