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简评湖北省2010年14套中考作文题  

2010-06-27 00:02:43|  分类: 原创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孔之见,不当之处敬请谅解。欢迎大家评说这些作文题!您的评论,助人完善!

简评湖北省201014套中考作文题

荆州市中语会试题研究小组成员 黄华斌

最有创意的试题:武汉市作文题。

花园里的小橡树愁容满面,看到别人在开花结果,它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苹果树说:“你为什么不能结出一个美味的苹果呢?你太不努力了!”玫瑰也对它说:“别听它的,你应该开出一朵玫瑰花,你看多容易!”小橡树非常努力,可是既未结出美味的苹果,也未开出漂亮的玫瑰花,它越来越迷茫。

迷茫中,小橡树尝试让自己平静下来,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是一棵橡树啊,我永远结不出苹果,也开不出玫瑰花。我的使命应该是长得高大挺拔,给鸟儿栖息,给游人遮阴。

小橡树顿觉浑身充满力量,它快乐地生长着,很快就成为一棵大橡树。

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些什么呢?小橡树的经历应该能引发你一些思考。请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此题的创意,表现在一则寓言讲述了一个人生故事,这个故事切合学生的成长特点,学生能由树及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可谓创意无限。

最煽情而具故事性的试题:荆州市作文题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在不经意时错过一些美好的、珍贵的、受益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位好友,一段真情,一片风景,一个物件,或者是一句真诚的劝说,一次难得的机遇,一声礼貌的道谢……而这一切错失的背后,应该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与非同寻常的意义。请将你的故事与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请以“曾经错过的_______”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错过”“错失”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元素。较之成功,成就,它更能激荡起学生心湖微波,情感涟漪。相信学生的每一个错失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也是充满着个性色彩的。

最理性的试题:天门、仙桃、潜江、江汉油田作文题

半命题作文:把_______装进行囊

与品格与美德有关,是本题的主要特点。切中这一点,或许才会有高分的机会。因此,本题不可能浪漫,它一定是属于那种“说事拉理”型的作文。

最开放而有诗意的试题:黄石市作文题

以《那一缕春风》为题,写篇记叙文,600字以上。

很难有比这还开放的命题了,除了一个媒介“春风”外,你可以任意添加内容,故事任你讲述。不过,这样诗意浪漫的命题,也要求你的文章必须多一份诗意与浪漫,才对得住这个命题哦,诗意的题,浪漫的心,美丽的事,不容易啊!

最难选材的试题: 

咸宁市作文题:《亮出自己》

宜昌、神农架作文试题:请以《美丽的智慧》为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一篇记叙文,600字以上。

初看,好亮的文题哦。细想,我的天呀!恐怕好多的考生要搜肠挖肚:何时我曾亮出过自己呢?美丽的智慧是什么?本题,只给了那些成绩优异或个性突出的考生以成功的机会。命题者抛出了一个多数学生难啃的骨头,只怕是老师也难以下咽。不过,宜昌市自开卷语文中考以来,作文题多有难度。

看似漂亮却最狭窄的试题: 

十堰市作文题:以《这也是一种爱》为题,写篇记叙文,600字以上。

襄樊市作文题:以“阅读,让我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这也是”很明显地限制了“爱”是一种反面的爱,如责骂、放手等内容,很难想像还有其它更多的内容。而“阅读让我”这一命题,半命题的形式看似开放,但因为“阅读”这一对象极易将众多的考生引向相同的死胡同,“千篇一律”肯定会成为阅卷者的共同感受。因为,对于多数学生而言,很难建立起个性阅读的体验与感悟。

最容易宿构和套用抄袭的试题:

恩施市作文题:以《细微处见真情》为题,题材不限,800字左右。

黄冈市作文题:以“我多想_______”为题,写篇记叙文;

随州市作文题:以“快乐”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荆门市作文题:这一次我真的被感动了

孝感市作文题:以“比金子还珍贵的_______”为题进行作文。

“背上三篇上考场”的人终于在这样的命题下找到了尽情发挥的市场。

读题、命题之感慨:

不要苛求命题者,作文命题实非易事。

一要预防与其它地方试题撞车。多读多想,读得越多,想得越多,思路就越狭窄。

二要在传统风格的基础上适当创新。而唯一个“创新”最为艰难。

三要避免考生宿构与套用。既要贴近考生,又要提炼升华;既要开放,又要限制,这个“度”很难把握。

还有,就是文题面世后,要接受来自考生、家长和老师的争议评论。

建议今后的作文命题:

引言+文题,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命题形式,应当继承。

预防考生背袭作文与宿构,是命题者首要考虑的因素。

中考作文凸显记叙文写作的重点指向,就必须在命题上避免学生陷进结构思路“散文化”方向。强化检测学生的叙事基本功。

作文题遵行“易写易动笔,不设审题障碍”的原则不错,但中考作文题不可过于简单,选拔性考试作文命题的简单化,带来的是学生对平常作文教学与写作训练的不重视和敷衍。

可以尝试以鲜活的社会生活、以学生的生命体验为背景的全命题作文。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