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向精细管理要效益  

2010-06-26 13:26:45|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向精细管理要效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之二

涴市镇中心学校 黄华斌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管理与教学改革,就是要管理更科学,教学更有效。因此,教育也要借用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借用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建设有效课堂。

现代管理认为,管理的第一层次是规范化,第二层次是精细化。精细化管理强调将工作做细、做精。“精细”是一种意识,一种态度,一种理念,一种文化。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教育管理特别是学校管理运用精细化的理念,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拥有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形成善于在细微之中教育教学的风格,培养精益求精的精神,能够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是搞好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手段。

学校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教育常规管理中,要求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涴市的教育要发展,校长必须精心治校,与时俱进,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文化治理学校。中层干部必须精细操作,用目标督导过程,把每一个管理环节做实做细做深。管理是如此,教学更是如此,从备课到教学,从讲授到训练,从考试到批改,这每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从校长到中教师,真正地把质量工作做成精品工程,必须以“精细”为准则。

精细化管理,其目的就是把大家平时看似简单的、容易的事情用心、精心地做好。反观我们的过去,正是因为学校的“粗放式”管理,各种方案制度形同虚设,各类岗位职责不到位,各项工作做得不深入,才必然导致家长和学生不满意:学生成绩上不去、生活服务不到位,特色教育效果不明显。我们发现,学校管理上的“粗放”是困扰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瓶颈”,它导致了教学质量逐渐下滑,家长抱怨增多,学校声誉受损,学校办学水准不高的现状。

今天,我们在全镇教育引进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原则、方法,响亮地提出“精细管理,有效课堂”的目标,就是要彻底解决办学过程中曾经存在由于管理不细致带来的诸多问题。

首先是管理制度的精细化。在建立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更进一点地细化和务实。“有一套好制度才有一所好学校”。没有红灯的约束,就没有交通的畅通。精细化与人性化是辩证统一的,治乱必先重典。制度的建立,人性化应服从于制度化,因为规章制度更多的是一种规范和引导,久而久之,约束规范下的行为就会变成一种习惯。

其次是责任分工的精细化。学校是一部大机器,这部“机器”的快速运行全靠各部门协调运转,任何一个“零件”的不协调运行都会使“机器”运转产生问题,因而,学校精细化的管理要做到分层分块的管理。校长必须授权于中层管理者,放手让他们管理好自己所分管的一块工作,惟有这样,才能提高学校整体工作的效率,才能获得学校工作的佳绩。工作中严格执行“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 谁的活动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提高教职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人人都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

第三是运转过程的精细化。德育、教育、后勤这三个主要方面的工作运转过程,必须体现目标、主线、重心、责任和风险这五个要素。在这个五个要素方面的精细思考,精细操作,精细评价,才有高效的教育管理。因此,学校必须加强运转过程的督查、跟进、提高。

2009/10/20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