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2010:与中考作文真题擦肩而过  

2010-06-20 13:39:56|  分类: 作文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中考作文命题在期待中终于浮出水面,王佑军老师倾向于半命题作文的风格依然,一题“曾经错失过的     ”不知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湖北荆州市2010年中考作文命题猜想

(本文已发表于《疯狂作文·中考版》2010年名师猜想专刊)

试题猜想01:半命题作文“如果     失去        

【命题说明】

“如果       失去      ”这一命题,特点之一在于它的想像性,“如果”从假设的角度拟题,给予学生最宽广的想像空间。特点这二是教育性,“失去”从反面的角度取材,“失去”是一个带有警醒提示意味的词语,与之对应的是“珍惜”。它带给考生以思考,或者激发其深藏于内心的情感。特点之三是情感性,前后的空白即补题部分的关联的,会有多么丰富多彩的故事与动人心弦的情感经历啊。特点之四是文体的开放性,本题既可以写作记叙文,以一种经历或故事来提炼主题,也可以写作或以议论为主或以抒情为主的散文,从选材上看,既可以写作自我经历,也可以组合时事片断,在写作技巧的运用上更能便于考生的灵活处理。

【思路点拨】

如何简洁而巧妙补题,直接影响着文章的构思选材。从结构上看,补写部分构成一个主谓短语,如前面补写为“我们”,后面则可补写为“梦想”“希望”“爱”等。比较有创意的补题,诸如“如果爱失去了温度”、“小鸟失去了翅膀”、“心田失去了雨露”、“青春失去了勇气”、“社会失去了良知”、“自然失去了绿色”、“大地失去了河流”、“生活失去了网络”、“生命失去重量”、“我们失去了‘根’”等。

本题作文的立意,应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对自我心灵个性品质的揭示,注重表达对真善美的崇尚追求。二是对社会时事的认识,注重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阐述自己的价值观、是非观。无论是关注内心情感,还是关注社会现状,都要体现生活的真善美,“理想信念”“诚实守信”“坚强奋斗”“同情博爱”“环保节能”都是常写常新的时代主题。

【素材链接】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摘自《为生命画一片树叶》)

一场突来的暴风雨,使我得到一句诗:“我的心在乌云上面”,后来我把它写进《地平线》。

这是一句普通的诗,却来自乘飞机的经验。航行在一定高度以上,俯望是一片铅灰的云层,明知它向下面的世界倾注着大雨,而舷窗外是几乎伸手可触、可又什么都触摸不到的蓝天,纤尘不染,碧空如洗,凝重而空茫,那么均匀地充满透明的阳光。

朋友在新年前夕赠我的贺卡,选自在美国上市当天就卖出一百万册的一本书《珍贵的礼物》,在蓝天白云的图片旁边,印着这样的一段隽语:“永远要记住,在某个高度上,就没有风雨云层。如果你生命中的云层遮蔽了阳光,那是因为你的心灵飞得还不够高。大多数人所犯的错误是去抗拒问题,他们努力试图消灭云层。正确的做法是发现使你上升到云层之上的途径,那里的天空永远是碧蓝的。”

(摘自《心在乌云上》)

 

试题猜想02:命题作文“重要的一课”

【命题说明】

命题作文已经成为中考作文的主流题型,这是经历话题作文风潮之后的理性回归。纵观近几年全国各地中考命题作文关注和取材的对象角度,多以风景、经历、美德、温暖、长大、梦想、习惯等为内容。

“重要的一课”这一命题,首先是紧密贴近学生的生活,写作即生活的思想体现很充分。“课”,这一写作对象,最为学生所熟悉,九年求学,关于“课”的印象深切而又丰富。“课”既可以是实这在在的课堂与课程,也可以生活的课堂。这一命题给予学生自由的发挥空间。而“重要”一词则体现了自由开放而又适度限制的命题思想。它暗示着考生,必须有选择地写作“课”,必须在写作中显示“思想见解”。什么才是“最要的”,不同的考生,有着不同的认识。这正是命题者的“命意”所在。

【思路点拨】

立意角度

选材与构思示例

激发兴趣

有兴趣特长与爱好的同学可回想自己的兴趣培养经历,引路人与激趣课。如具体写作某一节课,激发了对某一种学科或艺术的兴趣追求,奠定了自己发展与成长的基础。

享受成功

成就感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值得追忆与细细品味,某一课堂上的一次小小成功,激起的成就感,常常常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一“重要”经历也是不容忽视的。

接受教训

生活即课堂,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也是重要的考场。无论是课堂上的失败,还是生活中的挫折,特别是那些刻骨铭心的细节,都是人生成长中“重要”的东西。如一同学课堂演讲的失败后,听到同学们稀稀拉拉的掌声,还有喝倒彩的嘲弄,萌生练就口才的宏誓,谁说这不是“重要”的一课呢?

陶冶情操

关注课堂中的美,关注课堂中的艺术,特别是师生对话,同学交流,思想碰撞时那闪烁的火花,欣赏品味中心灵的美好感受,课堂越美,情感越真,重要的主题便越加深刻和别致。

【素材链接】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特不好,尤其是作文简直就是一塌糊涂,经常挨老师的“批”,因此我对作文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和恐惧。

有一次,老师看完我刚交上去的作文后对我说:“放学后让你妈妈来一趟。”我想这下完了,要是妈妈知道我作文这么差劲,非打死我不可。妈妈去见老师了,我胆战心惊地坐在家里等她,等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没想到,母亲回来后却是满心欢喜:“老师今天表扬你了,说你作文大有进步。这不,老师还让我把你的作文本拿回家好好保存起来,说只要你继续努力,将来一定会成为作家的。”说着,母亲扬了扬手中的作文本,“让妈妈替你保存着,儿子,你真棒。”先前的担心一下子化为乌有,我顿时高兴起来。

后来,我就真的不再害怕写作文了。我天天写,常常把写好的作文给母亲看一遍,她每次看过总忘不了说一声:“儿子,你今天又进步了!”

再后来,我的作文成了全班最好的,全校最好的;再后来我成了一名校园作家,一边读书一边写作,目前已发表了几十篇文章。

去年春节回家,我无意间发现了那本母亲当年替我保存下来的作文本。打开一看,我愣了,老师当时给我的评语:“一塌糊涂,重写!”

母亲的谎言成就了我。

(摘自《母亲的谎言》)

一日,带孩子散步,突然,孩子指着一个地方,惊异地问:“爸,你看,脏土中为什么能长出鲜花?”我循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片污兮兮的泥土中,竟长出了一朵鲜红的小花,小花与脏土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的心为之一颤,那片脏土,就是那朵小花生存的环境。对一朵小花来说,它无力去改变那片脏土,但在肮脏的环境中,没有自甘堕落,而是不断地净化自己,使自己美丽起来,高洁起来,所以这朵小花在人们的心目中,才会那么惊艳和美丽。

“孩子,有时我们无力去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试着去改变自己。”最后我对孩子说。

孩子若有所悟:“美术老师对我们说,构成画面最基本的单位是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这朵花一样,从美化自身开始,一点一点地去美化这个世界,那世界一定会成为一幅美丽的图画。”

(摘自《青年文摘》2009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80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