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名著之《童年》考点透析  

2010-06-15 12:38:46|  分类: 原创命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著之《童年》考点透析

湖北  黄华斌 本卷已刊发于《语文周报》

【考点概说】

1.作家作品: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前苏联无产阶级文学的创始人。1892年署笔名高尔基发表第一篇小说《马卡尔·楚德拉》;小说《母亲》这是他最优秀的作品。他的自传体三部曲是《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列宁称赞他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

2、内容提要: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小说讲述的是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了外祖父的打骂,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与残暴。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人物形象:

①阿廖沙:心地善良、是非分明、能爱能恨。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

②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忍让宽容。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

③外祖父:吝啬贪婪、专横残暴。

④两个舅舅: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

⑤乐观纯朴的学徒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快乐的麻脸保姆叶夫根尼娅。

4.经典名句:

①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个无日无止的斗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与寂静中展开的斗争。

②当全世界都在哭泣的时候是不应该嬉戏的,为了一个人的诞生而举行庆祝是缺乏知觉的人的行为。应当保留你的欢乐,在一个充分生活了的人死去的时候发泄。

③生命还须前进。动,便是生。

④大人都学坏了,上帝正考验他们呢,你还没有受考验,你应当照着孩子的想法生活。

【中考真题】

1.(辽宁沈阳市2008年试题)某中学进行“阅读课外名著”的知识竞赛,假设你是参赛选手,下面是你抽到的题目:题目一:根据下面提示回答问题。(2)

A.两部小说的作者属同一国籍。

B.两部小说的主人公小时候都历经苦难,都是以作者本人为创作原型。

C.其中一部小说是作者在双目失明和身体瘫痪的情况下完成的。

请写出以上两部小说的名称:《         》《         

解析:这是一道比较阅读题,三项资料的信息不断将作品的特征揭示清楚:同一国籍、自传体例、苦难经历、身体残疾的信息指向非常清晰。

答案:《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广西百色市2008年试题)请从下面提供的名著情节中任选两个填表。(4分)

名著情节:A.母亲死后与外祖母相依为命,童年经历痛苦与磨难 

  B.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仍坚持写作 

C.孤独勇士绝望岛遇“星期五”     D.帮助小人国打败邻国的入侵

情节序号

         

该 情 节 的 主 人 公

 

 

 

 

 

 

 

 

解析:此题从难度上看属于中型题,命题切中的是名著的作品人物形象,其难点在于把握各类作品中主人公的基本经历、性格特点与精神内涵。

答案:A《童年》阿廖沙    B《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 

 C《鲁滨孙漂流记》鲁滨孙(孤独勇士)    D《格列佛游记》格列佛

3.(辽宁省大连市2008年试题)《童年》中奥夫相尼科夫家的三个孩子玩捉迷藏时,阿廖沙看到          ,就                  ,于是他们成了好朋友。

解析:此题难度障碍比较大,既涉及到人物,又考查到故事情节。没有对原著的阅读,解答此题较困难。

答案:老三掉到井里;纵身跳到院里,与老大老二一起把老三救了上来。

4(四川眉山2008年试题)风暴使树木深深扎根。这句话不仅说明了一种自然现象,而且还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请你根据下面的要求回答问题。

1)请说出你从这句话中感悟到的道理。(2分)

2)名著是人类文化的精华,阅读名著可增长见识,启迪智慧,提高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据此,请从下面列出的名著中选出能反映这一道理的序号写在其后的括号内。(2分)

A.《海底两万里》          B.《名人传》            C.《朝花夕拾》

D.《水浒传》              E.《童年》              答案【        

解析:此题是名言与名著的结合,抓住“风暴”与“扎根”的关系可知“风暴”比喻为灾难与挫折。明确此意后,结合名著各自的主题,可得出正确判断。

答案:道理是能经受重大挫折或磨难的生命将会变得更加坚强;B  E

【模拟考场】

1.走近名著:《童年》是          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其他两部为《          》、《           》。

2.感受形象:班级举行“我想握住你的手”的读书活动。请从下面三个人物中,任选一个,先写出他出自哪部名著,然后结合名著内容,写下你的肺腑之言,不少于40字。

备选人物:阿廖沙    保尔·柯察金  贝多芬

我想握住__________的手,《             》中的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理解主题:有一位同学在读了《童年》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读后感”,请你结合名著内容,替他补写完整。

一部部精美的小说如一道道精神的佳肴,让人回味无穷。《名人传》让我们看到灾难不幸面前生命的巨大潜力;《老人与海》让我们看到一位在在失败中仍不失尊严的“硬汉”;《童年》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     ,在邪恶中看到      ,在冷酷无情中看到        的光芒,在悲剧的氛围中感受到                          巨大力量。

 

参考答案:

1、高尔基、在人间、我的大学。2、示例:阿廖沙 、童年、生活在弥漫着暴力和仇恨的家庭里,意味着你的童年充满了不幸。但你的身边也有善良正直的人,他们给了你信心和力量。我想对你说: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3、光明、善良、人性、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

  评论这张
 
阅读(52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