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真的爱孩子,就要真的懂教育  

2010-05-14 21:54:24|  分类: 会议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514日学生家长会上的讲话

各位家长同志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生家长会,其主要内容是通报情况,增进了解,其主要目标是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为学生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今天,我发言的主题,依然是校门外我们给各位家长看的教育专栏——《真的爱孩子,就要真的懂教育》。

提出这个话题是有着深广的社会背景。社会飞速发展到今天,教育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简单,它很艰难。过去父母的家庭教育可以教出人才,戒尺教鞭巴掌下也可以教出人才,学生入校,家长放手老师就可以教出人才。但是,今天不行了。教育的环境越来越复杂,独生子女时代学生的天性早已非同过去,社会对人才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不是我批评我们在座的家长,我们这一代父母所受的教育,所具备的眼界,所获取的信息面对我们的下一代——现在的孩子,已经远远的落后了,包括我们很多教师也落伍了。所以,老师在落伍,父母在落伍,爷爷奶奶就更不用说了,而事实是一大批为人父母的将子女丢给爷爷奶奶管教,这种教育本身就错位了。所以,首先我要和各位交流的一句话就是:教育不能错,如果方向错了,越是坚持,越是害人。而我们今天的教育,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很多东西都错了,表现在错位,错时,错法。因此,我呼吁家长同志们,真的爱孩子,就要真的懂教育。

第一、要懂得教育之重。

智商可以先天遗传,但情商需要后天培养。知识可以自学,但文明需要教育。当前,对于教育之重,城市的家长都已经有了非常鲜明而深刻的的认识,而农村的家长对教育之重的认识还很肤浅,或者说眼界很低,很近。部分经常在外面打工的父母们,对城市教育有所耳闻目睹,对教育之重的认识要清醒一些。在国家全力推进公平教育的背景下,却是人们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日益增长。现在不是“有学上”的问题,而是“上好学”的问题。数据表明,在武汉,上一所优质高中比上武大和华科都要难。上一所示范初中比考上一所一本重点大学的机率还要低。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但应试教育的竞争却有增无减。特别是城市。当我们在座的父母们读书的时候,城市比不过农村,因为那个时代,农村的父母们深知一个普遍的道理,靠读书才能跳农门,家长有期望,学生有动力。而今天,农村在离教育离读书的路越来越远,农村正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远。这是为什么?因为城市的父母每天耳闻目睹眼前这个竞争残酷的社会,这个节奏快竞争强的城市,深知现代社会城市生存之艰难。而我们农村呢,有抱着读书无用观念的,有读书读得好不好无所谓的,有家长以为我没有读多少书也能打工挣钱,很多大学生读了书照样和我一样打工的思想。任子女行事,没有要求,没有目标,没有跟踪管理。

第二、要懂得教育之难。

教育的难,表现在三点。

一是难在教育的周期长。过去我们说十年寒窗苦,今天的教育不止十年,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少则要十五六年,多则要十七八年。每一个阶段都重要,每一个阶段都令家长不放心。

二是难在好的教育环境。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人影响人的过程。这种影响就是“环境”,比如教师,就是教育环境中的重要一员,正是因为好的老师很重要,两千年前孔子就说“择善而从”,今天的家长“择师教子”。比如氛围,举一个简单的现象,当一个村或一个地方出了一个大学生或一个家喻户晓的人才后,这一个地方就会接二连三地出现多个大学生或人才。如果这个集中的地方多数的孩子都不读书,有一个想读书的孩子也读不好书。古人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绝对是真理,几千年前,孟母“择邻而处”的故事是很能教育人的,对为人父母者很有启迪。最近时间,罪恶的魔手伸进校园,伸向孩子,接二连三的血淋淋的事件让教育的环境变得不安全,教育是难上加难。

三是教育的负担重。当前有一种观点——教育是一种投资。虽然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免费教育,经济的压力减小,但真正负责的教育,追求优质的教育,追求高目标的教育,无论是经济负担,学业负担,还是心理负担都是很有分量的。涴市杨家垴的胡延品同志,现在是国家教育部财务司的副司长,他说,他休息日比上班日还要累。因为自打孩子上小学后,每周五开始,要陪孩子去上奥数竞赛,艺术培优等五六个培训班,从这家赶到那一家,全程陪同。沙市实验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各个学生被家长从校园接出又要送进各种钟的培训学校上培优班。再近说,八宝实验小学,绝大多数学生有课后自费到教师家中补习,这种风气教育局是屡禁难止,家长有强烈要求,学校无法,这种崇教之风,读书之风是很难得的。初中、高中的负担自不用说。总之,教育是一种高投资,这种高投资,是高回报,还是低收入,确实是个未知数。但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每一个家庭都心甘情愿,因为,没有一个家长想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没有一个家长相信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笨,更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比别人差。

第三、要懂得教育之法。

前面说,错了方向的教育是可怕的教育。方向对了,可是没有方法的教育,是低质量的教育。借此机会,我想和各位家长交流关于学生教育的方法问题。

转变一个观点:父母关心的除了生活,就是考试分数吗?如果我们做家长的,做代管的,眼中只看到学生的分数,那就错了,前面说了,叫错了位。自春节前我调任涴市中心小学工作,首先和全体老师们谈的一个观点就是:小学教育的本质是习惯教育。涴市小学要提升质量,就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首先就要回归教育本源,从培养好学生一个个生活习惯,读书习惯入手。我一直在中学工作,几乎每年工作在初三毕业班。这段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小学教育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对于初中教育乃至以后的教育是多么重要。学生真正的懂事,始于初三,涴市的学生多数是一直玩玩闹闹到初二,一升入初三,突然醒悟起来要读书,要努力,要着急的时候,却因为前面几年的学习上“负债累累”而有心无力,起跑的时候就掉队很远,要冲刺的时候再大的努力也于事无补。也如建房子,基础不打牢,就难以承载一定的高度。因此,请各位家长多将目光盯在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上,多提醒他们的学习目标,生活规律,读书方法,作业质量等。

把握教育关键期:一个人天生有“两能”,既有“本能”,更有“潜能”。本能得不到满足,想得到的欲望就会越来越强(如想生活得好);而潜能是有时间性的,得不到发掘,错过了关键期它就会自动消失。我给大家介绍几个关键期,如3岁——13岁,是诵读记忆的关键期,这个时段积累的东西很多是想忘都忘不了。在这个阶段,就要让孩子充分地读书,我现在在全校倡导经典诵读,就是不论懂不懂,先全部吞进去,再反刍内化,就是要抓住这个关键期。如6岁——10岁,是学生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这个时期是不用道理就能让学习记住一个个受益终生的好习惯的。如1314岁叫心理性断乳期,是朦胧而又叛逆的时期,正是学生初二的时候,初二最难管,初二最危险,很多学者称之为“初二现象”。这一关过好了,学生成长就顺利多了。建议父母实在要打工,学生读初二的时候你要休息一年。我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今天好多是爷爷奶奶,父母做什么去了?忙于奔波于城市之间打工挣钱,对子女读书无力顾及,鞭长莫及,孩子在爷爷奶奶的庇护之下,生怕照顾不周,顺着性子来,变着法子爱。但要认识到:你包办一切,唯一不能替代的却正是他的成长,他的品质,他的习惯,他的学习。在孩子成长最关键的时期你错过了,悔之晚矣的教训是很多的。

扮演好教育配角:自从学生入学后,家庭教育就在淡出,但不等于缺失。而事实是正在缺失家庭教育。教育如果没有家长的参与与配合,永远是一只脚走路,那是什么样子和什么效果的教育,请在座的家长们去想像。来中心小学这段时间后,有几件小事我感觉很好。比如一年级的学生不爱做作业,父母来接放学的时候,作业不做完,绝对不离校,哪怕学生哭喊得很伤心,逼迫做完后再领回家。我佩服这样有眼光的家长。孩子行动不便,我看到一位母亲每天陪着孩子上下楼,站在旁边看着孩子一步步锻炼着学上下楼梯,我很感动。一个学生和另一个学生疯闹,使另一个学生受伤。肇事者的家长主动买了水果补品去看望伤者说暖人的话,并主动承担部分医药费,而不是躲避债务,推脱责任,指责学校和对方。伤者的家长也理解并坦然接受调解。这一件小事对两个学生都是一种教育,一个是担当责任,一个是宽容大度。作为父母或者是代管人,主动找班主任了解在校表现与学情,学生中的问题和矛盾,班主任请家长到校协助教育,积极配合,热情参与就是当好配角。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是难免的,学生中无意的矛盾与伤害也是不可避免的。当问题出现的时候,班主任需要家长的配合,理解和支持。过去我在中学工作的时候,中学的胡主任在处理这种问题时面对家长不配合,他想了个办法,比如一个同学将另一个同学打伤了,要看病,打电话让肇事者家长来校一般是不来的,要三请四催,但如果说你的小孩被别人打伤了,他就立马赶到。教育是细活,等不得,急不得,靠不得,粗不得。在校外,我们办了个专栏,希望各位家长认真地读一读,会有收获,会受启发,这里就不多说了。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的“雅行教育”和“经典诵读”对于学生非常有用,读好了,学好了,形成习惯了,一辈子受用。这更需要家长当好监考员,当好督查员,配合学校抓好抓落实。

教育之重,教育之难,教育之法,认识多一点,深一点,我们对教育,特别是对学校,对孩子的老师就会多一分理解与体谅,想到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家园,老师是孩子成长的父母,就会对学校多一分宽容和支持,对教师多一分尊重和敬意。对此,我相信不已。

各位家长,涴市中心小学在全市的起点是走在前列的,最近发展的步伐慢了点,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走了段弯路。目前叫负重前行,更需要全体学生家长的支持。学校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将会带领老师们克难奋进。如我们正在全面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品味;正在倡行孝雅之风,学雅读经,做有文化讲文明的小学生,培养好习惯;暑期将运用国家改危专项资金改建维修食堂餐厅,提高服务水平;改造标准跑道和运动场,篮球场;昨天正式向镇中心学校、和市教育局申报了“今年装备六年级3个班班通教室,明年装备四五年级5个班班通教室”的规划报告待审批后开工建设。告别黑板时代走向白板的现代教育时代,“三年实现班班通”是全市统一规划,目前我们正在对50岁以下的教师进行为期一个月20天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培训。我相信,有家长支持,有党委政府支援,涴市中心小学在全市教育发展的洪流中不会落伍;我更相信,涴市中心小学的特色会更明显,质量会再提高。

让我们拭目以待。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