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别 离  

2010-02-11 19:31:38|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华斌

 

懒懒地起床,打开电脑,桌面上显示着今天:2月5日,腊月二十二。

时间就这样偷偷地从我的来来去去中溜走得这般快!一个最计较时间的我,竟然浑然不觉。

老师一旦失去了课堂,助长的便是这种慵懒吧。

外面传来的是学生的欢笑声。今天,是他们最高兴的日子。收拾行囊,赶快回家。

孩子们是天真的,禁锢了半年的自由与轻松要在今天释放。我想,每一个人的心,此时,一定是一朵绽放的梅,必定在经历最寒冷的日子,忍受单调与寂寞后傲然盛开。你就想像吧,校门口那人头攒动的场景,正如密密匝匝的花骨朵儿,那是一抹流动的艳红,吐露着最美的姿容。那梅香,在飞扬,在流动,在奔驰,尽管这寒风让人瑟瑟颤抖,尽管花期不长,还有更多的寒冷日子要继续坚持、忍受、奋斗。

想起了我陪同他们度过的这一个学期,我的心,又何尝不是一朵绽放的花呢?

九月,在学生们发起的“公车上书”与“宫庭政变”中,我走进了这个班。虽然,我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安排,但我知道面对的是一群极其聪明而又桀骜不驯的孩子们。

期间,有自由,有活泼,有沉默,有压抑,有失败,也有收获。面对沉寂的课堂,我努力地思考两个问题:怎样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呢?又怎样在这短暂的时间里给他们一个前所未有的进步呢?

驶过“磨合期”,我和学生们收获了一个个进步。虽然,每次考试前,我都要信誓旦旦地对他们说,奖罚分明,各得其所。每次进步后,我还要对他们说,你们还差得远呢。其实,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我的心里窃喜。

就在收获成绩的日子里,也是在我生病住进医院的日子里,我接到了调动任命。一向关心我的领导是理解我的心境的。他们理解我坚持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不能丢掉中学语文专业的心志,在我要陪同这一届学生奋斗最后三个月的承诺中,我走上了中心小学校长岗位。面对很多人羡慕追求的校长职务,面对我辛苦奋斗积累正在自得其乐享受幸福的的语文教学专业,我是矛盾的。我又是清醒的,因为我品尝到了做好一个语文老师的幸福。

我的日子总是这样充实,早早地到那边去查岗,交代工作,召开会议。然后匆匆地返回这边给孩子们上课,和他们一起读书。学生们是聪明而又善解人意的,似乎也能感受我的这份辛苦,就乖巧多了,很认真地听我讲课,很配合地思考问题,很有热情地朗读文章,很主动地把试卷交到我的办公桌上。

就在我这样的生活开始两三天的时间里,就在我开始精心准备着明年的中考复习备课时,就在我还在课堂上和学生们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时,就在我准备着来年参加更高层次的语文教学比武时,这所我为之奋斗了15年的学校,却正在着手安排着新的语文老师。理由是当然的。我不明白,我的任课,竟然牵动着这么多上级领导们的“心”,纷纷献上“良言”。我不理解,我只想奉献我真诚的心和微薄的力量,却不被领情。我对不住学生,就在前几天,学生纷纷问我还给他们带课吗,我还承诺一定会的。我心有不甘,我丢掉了语文。

——悲乎哀哉!

最后一课,我想努力表现我的坚忍。我没有力量提高声音和他们说告别和祝福。那一刻,我全无校长的喜悦,只有失去语文课堂的悲哀。大家低头看着语文书,只有安静和沉默。女生小雪在递给我她的作文后,趴在桌上埋头啜泣。我小声对她说,你不要这样哭了好吗?再也没有其它言语好安慰她,我怕我的眼睛。孩子们是天真而感性的。我怕我的语言最后一次伤害了他们。

我布置了最后一篇作文“我的09记忆”。关于语文老师的文字让我怦然心动:王小童说我告诉了他什么叫信念。王玲,在作文本中夹上了一首44行的诗歌送给了我。“你果真要走了/寂静得如2010年的第一场雪/去得匆忙/悄无声息地只留下/一地湿漉漉的水花/寒风簌簌/吹散了点点记忆/飘向空中/再不能/站在你身后望着你高昂的头偷笑/再不能/领略你滔滔不绝的风采/不能/看你捉弄人后狡黠的微笑/甚至不能/不能见你生气后拂袖离去/那落寞的背影/难道/再见忍不住要落在我的笔尖/还未/画一个完美的句号,还未/还未共同迎接一个春暖花开的早晨……”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给学生讲过如何写诗的作文课。冉梦斯写道,如果有个他不走的消息,我们的欢呼声肯定会震响整个学校。感谢张晨,你将“最有才华的语文老师”送给我。还有郑吉阳,很想在你的作文后写上我的回答,就放在我的心里吧。……

人生路上的一个站台,我们能相遇。我因学生的记忆而幸福。

王佑军老师曾形象地解说语文老师痛并幸福的境地,走进了语文,你就走进了痛苦;离开了语文,你就离开了幸福。

我想,离开了语文课堂,但我不会放弃语文研究,我还会离开幸福吗?

2010/2/5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