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作文,还是爱你不容易  

2009-05-02 16:55:36|  分类: 教育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得无事便旧话重提

黄华斌

1

遥想当年,我也是一个作文的失败者。作文的心情与细节,正如同我面前的这班学生,如刺在手,万般无奈。有的时候,也是心中有万语,笔下无一言。

那个时候,我前面的语文老师好像也在愤愤不平地数落一群作文的白痴,其中也包括一个我。

看到面前这班学生作文的时候,这种情景就不约而来。

但,我从不训斥作文的失败者。在苦于寻找提高他们作文水平的良方未果的时候,我只好投降式的告诉他们:我读初中的时候,作文还不如你们呢!

他们似乎对我的投降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在听我讲完的学作文的故事后,我想从他们的脸上找到久违的自信。

有吗?应该是有的。看,笑意还在;眼,闪着光呢;手,速度很快地摇着笔杆,是作深思状吧。

2

还记得三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作文,想说爱你不容易》,在湖北省中语会第八届年会上评为二等奖。这是一篇对当前农村中学作文教学与训练现状的描述与思考。

我忽然发现:

好的写手,多半是自学成材的。

好的分数,多半是背诵抄袭的。

好的课堂,多半是演练作秀的。

我一次次看到:

作文课堂上,老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滔滔不绝的讲授下是学生满脸的迷惑不解。

当这样的课堂被重播一次又一次后,学生对作文已经心如止水。

如果不求展示老师讲得好,但求学生的作文写得好,是不是可以这样做:

走下讲台,或站或坐于学生之中,变讲课为谈话。

淡化技法,和学生一起交流一篇作文究竟怎样作得更好。

崇尚阅读,品评欣赏中去感悟一种写作的经验。

三年后,我完成了一篇《构建读写序列,实施细节指导——我这样教作文》,在湖北省首届中学作文教学交流会上评为一等奖,并被《语文教学与研究》(大众版)和《新作文·中学作文教学研究》上刊发。

三年里,有数十名同学300多篇学生佳作和我一起见报。

三年里,我完成了《语文周报》“作文辞典”,《考试报》“生活作文”,《学苑新报》“美文佳作点对点”等三个专栏文章的撰写,加上散见于《作文指导报》《新语文活页》《作文新天地》等报刊的文章,这厚厚的一叠近百篇作文指导稿,每一篇就是一次作文实践。绝不重复的每一篇链接起来,成了很长很长的一个序列,这个序列,已经不能用字数去计量了。

这个序列,是关于农村初中作文教学与训练的。这个序列,是很少的专家,很少的教师去涉猎的。

每一篇都有变化,都很实用。报社编辑的回复,总在我觉得很累甚至坚持不住的时候鼓励我。

2009年,我要继续为《语文周报》写专栏文章12篇;为《考试报》写专栏文章12篇;还有《中学生优秀作文》中考专栏文章。

前几天,我终于将《荆州市初中作文读本编写计划书》发给了教科院的王佑军老师,还要编写完成一篇样稿。一项浩大艰巨但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就要开始了,我在心中祈祷它顺利。

3

过程与结果总是难两全。

作文,尤其如此。

2009届毕业班调研考试结束了,沙市语文最早刊出了一篇受到争议的作文。所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但抄袭的事实就已经不用再议了。

学校唯一的一篇最高分作文,47分,来自普通班的一篇《面对诱惑》,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此文的原作者竟是我十年前的一名学生,这篇文章刊于《中国校园文学》。

我很想从四百多份试卷中翻拣出佳作来,可是,分数与文章总是有很大的距离。

有趣的是两篇作文撞车,一篇得分43,一篇得分38。原作者得分低,不解地问我为什么,我戏说,问你的运气。

班上很多同学化生为熟曾经发表于省级报刊的作文得分40分上下。一同学在总结中写道:本次考试得103,我自觉满意,不知老师是否满意?作文,很认真的写了最得意的文章,可结果不妙,请老师告诉我为什么?还有一同学这样写的:我对自己的作文这样负责,可阅卷老师对我不负责。

我一时哑言。那不仅是发表的文章,重要的是它们都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

考场高分作文不一定能发表,但能发表的生活作文一定能得高分。曾记得,我在述说考场作文与生活作文的区别时,这样概括。

但今天,郑重声明作废。

我突然想起沙市区阅卷现场一位老前辈在黑板上板书的语句:

官场一点,黎民万滴

什么时候,我们能看到中考作文像高考作文那样慎重的评卷?

中考命题人说,中考作文说清了,就是及格;说清了,还能说得美,就是优秀;说得清,说得美,还能有点感悟,就非常优秀了。

这样的标准怎么到了评卷者手中,就成了无情的利剑,却不是相马的伯乐呢?

什么时候,能让“背上三篇上考场”“竹篮打水一场空”给朴实写作者信心呢?

我想,很多人如我一样,在期盼。

特别是我们的学生。

作文,什么时候,让我能情不自禁义无反顾地告诉你:我爱你!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