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又一个冬天  

2009-01-10 22:33:54|  分类: 教育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田上草

2007年的冬天,纷扬的大雪足以洗去一个人心灵上的尘埃。这一个冬天,我写下了《大意失荆州》,以纪念我一个学期的语文教学努力,记录一个失败,是为了下一个期待。

2008年的冬天不期而至。质检结束,一科一科不好的消息向我袭来。心中似乎早已知晓结果,但还是忍不住去问阅卷回来的老师们,考得好吗?

——不好;好得了吗;还用问吗。

语文试卷是最早到我手上的,翻阅试卷的时候,阅卷归来的老师告诉我实验班优分的数据,还有全校语文数据,我就突然没有了翻阅的力气。心中的滋味无法言喻,或许称得上是一种莫名的悲哀吧。考试的时候看了看试卷,好多都是很熟悉的。没有多少意外的难题。作文似乎是一个惊喜:“想起了……”。考前两天模拟考写的题目是“想念”,作文训练专题中演练过“提起笔,我想起了……”如出一辙。

虽然最近心情不好,但教学一如既往;虽然因会议应酬频频误课,但返校抓紧补上;虽然训练不多,但自以为点到即可。特别是作文,我用了一般人不敢用不能用的时间与精力进行系统训练达标演练。很多的学生在训练中写出了好文章改出了好文章。

人们常说,反思是最好的方法,在反思中进步。我不只一次对自己反思,组织老师们反思,问题很多,行动不少。一周一考,一课一练,一周一文。看到教务室公布的全学期专任教师教学常规检查通报:作文批改17篇,训练考试15次,我和语文组的同事们为反思付出的心血真是太多了。

但是今天,面对这样的分数,我只有一种感觉:可怜。

这种可怜,让我一直以来拥有并以之为荣的自信荡然无存。

现在就想起我在一个学生写我的作文中的批语留言:从今以后,黄老师低头走路。

记忆中曾有一位教研专家对我语重心长:你的教学,你的研究,你的成果都是一面旗帜,这几年因为学校语文学科的质量不高而受到了诸多委屈,没有质量就没有说服力啊。

现在就想起再和老师们谈教学谈质量的时候,可要小声点,不然,要是声音大了刺激了哪位老师的神经,说我的学生我的语文考得怎么样怎么样。

这种感觉有点后怕。

补课又开始了,我走进了课堂,没有评讲试卷:讲起来我会生气,生气就会破坏课堂的氛围。不用多久,考试的伤痛会有人来揭的,比如领导,比如专家。这个时候,呵护自己的只有自己,所以,我选择了主动回避。

有人说,考试考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批评的声音说,考试,受伤的是学生。他们不知道,老师的心灵很受伤。

今年的冬天没有暴雪,没有冰冻,但从头到脚,直抵内心深处的是冰冷。也许,春天的的气息已经漫开,我还未曾感觉。

唯愿如此,期待的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