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大意失荆州——考试成绩揭晓感言  

2008-07-02 19:55:20|  分类: 教育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意失荆州,这是今天的感受。这种感受来自于期末考试成绩揭幕。

我之谓“大意失荆州”,倒没有多少粗心大意,骄傲自得之意思,更不是为自己的失误寻找一个借口。

成绩出来了,质量算帐也算了。学校财会告诉我,只有700多元。竞争的班级老师是这个数的一倍。我突然有一种心痛的感觉。除了工资奖金折了300多,数字上的巨大差距刺激性更大。

不用细想原因,我内心清楚,结局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也不会是这样的。

期中考试班上考得太好了,遥遥领先。这是在意料之中的结局。

我仍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新课。在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里,为着“中考”这一个一年后的远大目标,我开始接着上三年级的新课。

在距离考试前一周的时间,我开始组织复习。而所谓的复习,多是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一个个读书,或者是安安静静地默看试卷。

我告诉他们把前面做过的试卷认真地看一遍就可以了。

我告诉他们把几篇重点文章读一读就可以了。

我告诉他们把前面写过的作文整理一下就可以了。

朝读是热热闹闹的。

课堂是安安静静的。

作文是按部就班的。

我是相信学生的。虽然明知有的同学读书或自习是装模作样。但我一直坚持和科任老师们说,学生学得挺认真的。

在其它的老师考前挤课占课的时候,我却每天放弃了一节课。数学老师说,她的课不够用。

明天是学生到校领取成绩单的时间,也是我领工资的时间。今天,有点后悔。

因为,这个成绩,这点工资与我的付出太不相称。当然,我付出了多少,只有我自己清楚。没有谁比自己更清楚自己了。

还有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班上的整体成绩明显下滑,遥遥领先的优势一去不返,真应了“河东河西”的古训了。

更让我害怕的是,几个长期遥遥领先的尖子生居然落下很远。

这更让人深思!!

对于自己班上的班风是深信不疑的,虽然我清楚平静的表面下暗潮汹涌。虽然有几个调皮的“个性女生”让我不知所措,焦头烂额。

对于班上的科任教师的工作也是深信不疑的。至少看到了数学和物理的进步,特别是物理,值得欣喜。

如果是班主任的身上出了问题,我要考虑自己对于这个班的“去留”了。

明天,我想和他们每一个人进行考后假前的对话。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对话。

同学们也许不知道,他们的进步与落伍令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多么的揪心。

明天,怎么样呢?下一个学期,又会是什么样呢?

00八年七月二日夜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