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关于我

不要戚戚于自己的位置、年龄、环境和收入,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正在向什么方向移动。

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  

2008-04-06 12:23:31|  分类: 教育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11,星期二。我度过了最近一段时间最忙的一天。

和学生一起朝读的时候,我便借机到电教室调整课件,因为,第一节课,是我的示范课。

第一节课如约而至,上级领导刚好到校检查工作。听闻我上课,随行听课。

我上的是《罗布泊,消逝的仙湖》。

课前,我习惯性地给学生播放一段优美的抒情散文《大漠中的胡扬》,同学们都非常认真的聆听,进入了意境。还有提前到班听课的老师们,也都很专注地成为了听众。从他们的神态看出,他们也陶醉于这样优美的散文中。

铃响,我开始上课。在给同学们展示了一段画面,我刚要带着同学们齐读一段优美的文字进入课题的时候,投影出了故障。

那一刻,我几乎傻了。因为除了意味着我昨天用了半宿的时间制作的课件不能展示了,作为一堂公开课,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那一瞬间的思考与停顿后,我迅速拿起了课本,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开始了讲课。——这节课我准备用一张嘴演绎一次精彩的语文,因为每一个听课者都发现并关注着这突如其来的变故。

同学们很投入,课上得很顺利,在我全身心投入讲课中的时候,我才突然发现:投影恢复正常了,屏幕上重现着清晰的文字,一种特别熟悉亲切的感觉。

假如我是一位罗布人,我会向每一个人诉说他的过去和现在……

假如我是一位研究罗布泊的科学家,我会这样向人们介绍它消逝的原因…

假如我就现在就在罗布泊的边缘上,我看到了…,我想到了…,

假如我是一个关注社会环境问题的爱好者,我发现同样的悲剧还在继续……

假如…,我这样呼唤我的同胞们…

我带着同学们从标题的解读开始走进文本,从整体到重点,从段落到句子,从句子到关键词,从内容到情感到情感的表现形式,到我们一起读出作者字里行间的忧患与责任时,这堂课就要结束了。

这时候,我没有往日的那种下课的轻松。

——这种感觉明确地告诉我:我成功了。

课后,荣老师告诉我:课上得很成功,听课的老师都说好。

课后,万校长指示说:这节课,值得推广。

然后,我听到了很多的赞誉之词。

老师们不知道,为了这节课,我昨天工作到深夜。

我备好自己的课后,从网上阅读了十多篇别人的同课异案。

我制好了课件后,从网上下载了至少十个同课的课件和朗诵录音。

我打好了一份教案后,又重新设计了三遍,最后的成果是一课两案。

2008-03-11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