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草青青

离离田草,黄又复青。

 
 
 

日志

 
 

再和老师们谈教学  

2008-12-22 20:25:36|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南京市东庐中学陈康金校长报告的得与思

黄华斌

 

1217,我和全市其它中学校长在市教育局组织下赴武汉参加校长协会第四届年会,有幸聆听到著名校长南京市东庐中学陈康金校长的报告。关于陈康金校长和他的东庐中学,早有耳闻,此前在公安南平参加荆州市教育科研协作体研讨会,看到了向群中学学习东庐的专栏。回来后上网查询,对其“讲学稿”印象很深。此次赴汉,近距离地认识了这位校长,更深地了解了东庐中学和他们的课堂教学。

陈校长演讲时没有客套,很是朴素,说话时用的南京方言,很地道的那种。他告诉我们普通话讲不好,而且直奔主题——讲学稿,这是众多校长最关心的问题。

我摊开笔记本,很认真的聆听记录。我记下了他这样的几段话:

让教育回归常态,让学生活动回归常态。具体就是回归到育人教书,遵纪守法,爱教乐学。

只有教师第一,才能保证学生第一。“导”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是导的方式和方法不一样。“育”永远是全程的,每节课都要育人。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老师,是因为他们不信任我们。

多年以后,学生记不住我们教给他的知识,他能记得的是老师的才艺、特点和魅力。

老师很可怜,有的人从分配工作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失败者,学校要关心他。

我那么的爱学生,可为什么学生就是感觉不到我的爱呢?

应试教育爱恨交加;素质教育心动不敢行动。

没有分数,今天过不了关;只有分数,不仅今天很累,而且明天过不了关。

这些话,是一个校长的反思,也成了陈校长和东庐中学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内容。然而,这些朴素的话语确实字字珠玑,句句中恳,令听者共鸣,引老师深思。

陈校长没有谈及他的改革多么艰辛,没有谈到1999年的东庐中学因为质量落后生源流失被县教育局规划两年内撤并的背景,而是说,我生在长在东庐中学,比我年龄大是我的老师,他们支持我;比我小的是我的学生,他们跟着我。他对当初学校的教学现状这样反思:

备课,重写轻备;集体备课无论几定几统一都成了聊天室,独角戏,你备你的,我上我的。上课,是讲不完;上课讲不完就只有课外练,上课讲不透就是反复练;学生抄作业,是老师逼的,叫“逼良为娼”;辅导变成了整班上课,很少个别辅导;实验,仪器设备成了摆设;考试成了教师整人的手段,偏离了学生学业基础,又偏又怪又难。

这样的现状,我们何其相似;这样的反思,我们也曾感慨。

反思之后的东庐中学,开始实施教学改革。

这场变革首先从备课模式开始,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教学合一”理念下的“讲学稿”。讲学稿是集教案、学案、笔记、作业、测试和复习资料于一体的师生共用的教学文本,是“教学合一”的载体。其特点为“提前备课,轮流主备,集体研讨,优化学案,师生共用”。具体过程为:寒暑假个人疏通教材,把握知识体系,开学初教研组长同备课组长确定主备教师和审核人;主备教师提前一周将“讲学稿”草稿拿出;组长初审后提前两天发给全体组员,提出修改意见;充实后交主管领导审定,制成正式文本;上课前一天将“讲学稿”发至学生,第二天师生共用这一文稿实施课堂教学;课后,教师要在“讲学稿”上填写“课后记”,学生填写“学后记”,用作下次集中备课交流时的补充。设计的常规要求是:明确学习目标;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提供适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指导;提供检测学习效果的适当材料;注意“教学合一”和学生有效学习。

他们的学生没有一本教辅资料,他们认为直接运用教辅资料让教师与学生都变懒了。

他们的集体备课甚至可以在餐桌上备,他们认为没有事先个人钻研的集体备课是低效和无效的。

他们的课堂教学以目标教学基础(导学卡),注重知识的达标测试,特别是理科。

“课内损失课外补”的思想在东庐没有了温床,学校还取消了学科竞赛辅导,把竞赛辅导由课外转向课内,由集中转向分散,“讲学稿”中能力题的设计,既体现了竞赛辅导的要求,又使得每个学生有一试身手的机会,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信心。他们实行目标达成“周周清”制度。“周周清”是在教师认真批改作业、认真测评的前提下,面向全体学生查漏补缺。一般采用面批、个别教学及补标测试的辅导形式。教学方式以学生自我纠错为主,教师指导为辅。

有的老师说,昨天学洋思与杜郎口,今天学东庐,哪样都没有学好。其实,回顾前面我们对洋思与杜郎口中学的学习解读,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农村初中,都面临质量下滑生源骤减的生存危机,也都通过改革走出了新路,办成了名副其实的“名校”,用媒体的评论叫“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们创造了奇迹,但奇迹的背后给予我们的更多的也是相同的启示。

教师要把住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要全程育人,在管住课堂的基础上实施课堂教学。教师是纯粹的只传授知识,还是教学中机械生硬地育人,还是融入学生之中直面学生心灵的育人,就直接区分着课堂教学的效果。

教师要实施目标教学,围绕课堂目标导、讲、练,确保课堂有效和逐步追求课堂高效。要注重对每节课教学后的自我反思,特别是用高效、有效、低效、无效的标准去反思教学。围绕目标的训练只有通过精心批阅才能反馈学生答题中的实际问题,教师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和补遗。

教师要研究“精讲强练”,彻底改革课堂模式。我们提倡的“精讲强练”教学改革,在东庐中学得到很好的诠注,他们的课堂教学目标是“四精四必”。精选,指精选教学方法、内容、习题、例题、提出的问题,落实在集体备课上。精讲,指学生可自学的不讲,让学生自己理解的问题可不讲,不要满堂灌,落实在启发解惑上。精练,指课上多练,集体训练,人人动脑,人人动手,落实在以练助讲的课堂教学上。精批,指通过精批发现学生共性的错误,及时弥补教学中的不足,落实在全批全改、统计分析、及时反馈、讲评辅导上。“四必”——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是对精批的高效落实以“精”来提高质量,以“必”来调控负担,贵在“精”字,重在“必”字,功在课外,利在课内。这一段话对我们实施“精讲强练”是最好的标准,却是一项浩大艰巨的工程。

教师要真正地参与到集体备课中,突出中心,集思广益,备出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案与训练设计。

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负责任去感染学生,通过日常教学中的教育去影响学生,努力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

后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围绕质量目标,要在“精讲强练”的主题下,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取长补短,形成今后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的完善可行方案。课堂教学模式非改不可,再大的阻力也要强力推进。观念不变,教学不落实,育人不付出,不可能“绝处逢生”。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这四个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大胆实践,为全校积累经验。特别是物理、数学学科有了很好的基础,需要更规范、更严谨、更精细、更大的效益。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